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100% 激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021年03月31日 08:4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会议决定,今年1月1日起,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这项政策的落地施行将为许多企业注入加速发展的动力与信心。

  江苏华辰变压器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深耕电力变压器市场,产品工艺、节能技术等均在国内领先。“去年税费这两项,一个所得税税率的优惠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共在一千万以上,对我们企业的实惠还是很大的。”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杜秀梅告诉记者。

  据统计,像江苏华辰变压器公司一样,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上,去年江苏将有近5万户企业享受加计扣除75%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额约1760亿元,折合减税约440亿元。

  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预计2021年度,江苏全省将有6万户企业享受这一政策,预计减税超540亿元,新增减税超100亿元。

  江苏宏微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芯片、分立器件和模块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芯片设计,是集成电路产业的灵魂和核心,需要大量的研发经费。去年,公司研发投入超过2200万元。

  “我们是一个创新型科技企业,每年也承担国家和省里的重大研发项目,对我们来说也降低了研发投入成本。”江苏宏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薛红霞表示。

  杜秀梅也说,这项政策的落实不仅是降低了研发成本,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也更加激发企业发展的信心,大大激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我们企业大概一年的研发投入在3000万元左右,今年可能又要少缴纳一百多万企业所得税。我们会把节约下来的这块资金,用来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大研发投入,这样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会更有利。”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清缴核算方式也与之前有很大不同。之前只有在次年汇算清缴时才计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部分,而现在可在当年就纳入计算。企业并非只有成功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才可以享受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失败的研发活动所发生的研发费用同样可以享受这项政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