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1700公里 张家港警方助流浪30余载男子返乡落户

2021年03月31日 08:46: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30多年了,没想到还能见到弟弟……”今天,记者从苏州张家港警方获悉,近日,重庆市已年过五旬的吴女士在接到一通电话后喜极而泣。打去电话的是张家港市公安局大新派出所民警,他们此刻已奔波千里抵达重庆市巫溪县,而同行的一名男子,寄托着吴女士深埋心底的思念。

  3月4日上午10时许,大新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桥头村有一名男子摔倒不省人事。“男子浑身抽搐,呼之不应。”赶到现场的民警见状连忙将男子送医救治。

  民警走访得知,突发疾病的男子姓周,47岁,独自一人暂住在桥头村,平日以捡拾废品为生。因一年前遭遇车祸,周某的身体每况愈下。

  在将周某送医救治后,民警查询暂住人员信息,发现周某的籍贯是重庆市巫溪县。然而,他的户口却早已在户籍系统中注销。

  此时,当务之急是让周某得到及时救治。大新派出所第一时间向民政部门申请,协调解决周某的治疗经费。与此同时,民警联系周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证实周某于30余年前离开老家,之后与家人断了联系。

  民警了解到,目前,周某的家中仅剩一名吴姓姐姐。接到张家港警方的电话,远在重庆的吴女士又惊又喜,一度不敢相信离家30余载的弟弟竟然有了着落。

  民警询问得知,吴女士对弟弟的印象还停留在他离开时的青葱模样。时光流转,弟弟始终杳无音讯,吴女士渐渐将对弟弟的思念埋进心底,一晃就是30余载。

  据查,30余年前,周某离家一路流浪,因患有精神类疾病,逐渐丧失劳作能力,只能靠捡拾废品生活。2019年,落脚张家港市大新镇。

  为能让漂泊多年的周某重获家人的关爱和照拂,民警决定护送周某回家。3月25日,在住院接受治疗20余天后,周某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在民警的陪伴下,周某踏上开往重庆的列车。

  1700公里的辗转、12小时的守护,在民警相伴的回家路上,周某虽鲜少言语,但望向车窗户外的眼眸,在映入家乡景色时沁出神采。

  团圆便是圆满!周某平安回家后,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到当地派出所,沟通周某的落户问题。最终,在两地警方的助力下,周某顺利落户迎来新生活。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