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全力推进“适老化”体系建设 让老年人办事省心更暖心

2021年03月30日 15:10:52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好,我想交水电费,请问在哪里办理?”“好的,请您跟我到老年人优先服务专窗,不用排队。”近日,67岁的耿大爷来到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水电费交纳业务,在“一窗式”专职服务人员一对一指导下,很快就交纳成功。

  当前,随着智能技术的普及,“网上支付、网上预约”等线上办事流程使得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快捷,然而不少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方面却存在困难,无法尽享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成果。为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徐州沛县行政审批局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式、精细化的“一站式”服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适老化”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政务服务基本需求。

  眼下,在徐州沛县政务服务大厅,有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的老花镜、轮椅、医疗设备等用品,建设了无障碍专用通道,在等待区域设置有“敬老专座”等,根据老年人需求不断完善功能、提高配套服务设施。针对老年人看不懂办事流程的难题,沛县政务服务大厅着力优化大厅窗口指引,设置了清晰醒目的引导标识,为老年人提供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并在大厅配备了专职服务人员,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专人咨询引导、政策解答、叫号取号、协助填表、复印打印等便利化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感。

  为了解决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的问题,徐州沛县政务服务大厅保留了传统缴费模式,在政务大厅开通现金收付通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无智能手机不具备“苏康码”应用条件的老年人,在体温正常情况下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即可通行等代替措施。同时,通过“好差评”、意见簿等多种形式收集并及时解决老年人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改善老年人现场办事体验。

  优化举措,健全“肩并肩”代办服务体系。在设立的老年人优先服务专窗,提供“一窗式”服务,以暖心、便利的“一站式”服务,提高老年人办事便利度,让老年人“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针对老年人经常办理的事项设置专门的线下接待、办理渠道,由“一窗式”工作人员提供全程协同办理,让老年人办事少跑腿。同时,提供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帮办、代办服务,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主动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差异化服务。

  徐州沛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老年人群体服务的特殊性,该局将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服务方式并行,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题,使政务服务“有温度、更舒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