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按下春耕“快进键” 田间地头“闹春”忙

2021年03月29日 15:51:56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在不断的努力之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形态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变,“质量兴农”的理念将进一步得到深化。

  江苏省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麦田

  在江苏省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在地里耕作,翻土、埋肥、通渠,田间地头一派“闹春”的繁忙景象,播下新一年丰收的希望。“小渠一定要挖通,到时候好排水。”在农业大户尹加龙的带动下,塘圩村种植户们纷纷拿起锄头、铁锹,开始通水渠,大家齐心协力,不过半小时,就疏通了被淤泥堵塞的水渠。

  贫困户华丽转身成大户 

  提到尹加龙,村里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曾经他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2013年,村干部帮助尹加龙指方向、筹资金、赊物资,他的生活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依靠扶贫政策的支持,尹加龙努力学习技术,积极发展种植产业,经过几年的拼搏,尹加龙的农业机械应有尽有,三台打药飞机、一台收割机、一台拖拉机、十二台插秧机、两台育秧机,他还承包了三百亩土地,年收入达到五十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尹加龙签订水稻育秧机插协议书

  经销商组织专家来测产颁发给尹加龙的证书

  坚决打响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自2016年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以“村干部+微网格长+技术人才+农户+合作社”合作模式,采取“群众点单、微网格长派单、农机专家接单”的形式备战春耕,提高村集体收入,对全村的178名贫困户实施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工作,达到了全村脱贫的有效成果。

  江苏省灌云县同兴镇塘圩村的现代化农业机器

  另外,塘圩村村干部针对育苗、经济作物种植技术、配方施肥等问题,请专业农技人员现场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通过村干部、微网格长联合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摸清村民地膜、化肥、种苗等农资需求,对接农资公司、农资店,保障了农资供应充足,科学耕种。

  除此以外,塘圩村还利用大型现代化农业机器,为“下订单客户”预约翻耕、移种等服务,并成立稻麦和农机合作社,帮助村里低收入农户联合育秧、插秧,确保粮食增产提质,为农民提供‘保姆式’的农技服务,让老百姓‘米袋子’扛得更稳,‘菜篮子’装得更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