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一掌拍向仙人掌 3天后手肿成“熊掌”

2021年03月24日 12:45: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为好奇,3岁女童小婷(化名)一巴掌拍在了仙人球上,3天后,小婷的手肿成了“熊掌”,医生从中取出20多根刺,最深的一根扎进皮下5毫米。

  3月20日,正在玩耍的小婷突然哭闹起来,妈妈赶来发现,小婷右手掌上扎入很多小刺,看着旁边放着的仙人球,小婷妈妈明白发生了什么。“当时孩子哭闹不安,家长看了一下手,发现手上布满小刺,家长把肉眼能见到的,突出的刺全部拔掉了,大概拔了四五根。剩下的家长没有特殊处理,以为是小出血点,很快就可以愈合,所以没太在意。”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胡晓婷说。

  22日,小婷右手出现了局部红肿,家人立刻带其到医院诊治。“检查发现布满小刺的部位有局部红肿,所以我们判断是有残留的刺在里面,急诊给孩子在麻醉下进行处理,在手术过程中我们大概拔掉了20多根小刺,全都是黑色的,刺的软硬度中等,家长在家肯定是处理不了的。”胡晓婷说,这20多根刺都深入皮下,最长的一根有5毫米。“孩子年龄比较小,她不知道仙人球具有危险性,所以她手掌拍到仙人球的力度是比较大的,我们在术中探查到最长的一根刺垂直深入皮下5毫米左右,如果不用专门的工具是取不出来的。”

  医生提醒,孩子被仙人掌之类带刺的植物扎到,家长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因为没有专业的工具,刺很有可能断在皮下,送医后将会给医生的处理带来更大的难度,也会加重小朋友的痛苦。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刘威 李雨纯 编辑/康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