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做了一份花期预报:西藏山桃花 观赏正当时

2021年03月24日 11:37:07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3月中旬至4月底,在西藏的雅鲁藏布江河谷一带生长的“康布”(藏语音译)即山桃花,就会陆续盛开,形成十里乃至百里的桃花胜景,吸引无数游客前来游春赏花。那么,西藏桃花啥时候最好看呢?日前,自治区气象局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林芝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2021年西藏自治区山桃花花期趋势预测及赏花气象服务。

  花期:气温稳定在7~8℃以上 山桃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生长在西藏的“康布”,学名“光核桃”,为蔷薇科,是中国特有植物,又名“西藏桃”。光核桃在西藏地区主要生长在海拔2500~4200米高度,东经91°50’~98°48’、北纬 31°10’~29°58’范围之间,在西藏的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的河谷区域广为分布,一般生于针阔叶混交林中或山坡、林组、田埂、路旁,其生长的气候条件年平均气温一般为6~14℃左右。

  一般来说,西藏山桃花会经历芽胀大期、芽开放期、展叶期、花蕾或花序出现期、开花期、果实成熟期、叶变色期、落叶期等八个生长阶段。西藏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副高级工程师卓嘎介绍,根据常年物候观测和气象统计资料分析,日平均气温稳定在5℃以上山桃花进入开花始期,气温稳定在7~8℃以上山桃花进入盛开期,也是最佳观赏期。通常始花期的开花率仅有5%,始花期与盛花期一般相差8~10天左右。

  观赏:去年冬天气温持续偏高 林芝山桃花今年开花略早

  西藏自治区山桃花生长较多且便于观赏的主要为林芝市的察隅县、波密县、米林县、朗县、八一镇,以及山南市加查县、那曲市嘉黎县。根据2021年3月天气趋势分析,西藏山桃花于3月上旬陆续进入初花期,盛花期将出现在3月中旬至4月中旬,根据桃花品种及气候条件不同,花期在40~45天左右。

  卓嘎介绍,去年冬天气温持续偏高,加之桃花受温度及种植环境和小气候的影响,预计今年林芝市范围的山桃花盛花期与历年相比略早,其中巴宜区、米林县嘎拉桃花村、波密县桃花沟的桃花盛开期在3月上旬~4月上旬;工布江达公路沿线及河谷地带桃花盛开期在3月中旬~4月中旬。

  为此,记者电话连线了林芝市气象局副高级工程师德吉。她说:“根据以往观测经验,今年,林芝的山桃花的花蕾或花序出现期比以往提前了两天。晚上下雨,白天阳光灿烂,巨大的昼夜温差使山桃花开得很旺。此时,正是观赏山桃花的最佳时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