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启动管道直饮水工程 率先覆盖学校和医院

2021年03月22日 11:03:54 | 作者:耿昊东,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a4bed1b17c4cc6836421b431a05bff 30652908 2021-03-22 11:03:54 /a/20210322/6ea4bed1b17c4cc6836421b431a05bff.shtml

  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记者从苏州吴江华衍水务获悉,吴江今年将启动管道直饮水工程,率先覆盖学校、医院等场所,并在未来3年逐步向酒店、公园、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区域延伸。

  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0月,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在内地的第一个水务合资项目,享有吴江行政区域内30年供水特许经营权。港华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云峰介绍,2020年,吴江华衍水务研究制定了管道直饮水技术规程,2021年将启动管道直饮水建设,先期在吴江的学校、医院等重点人群用水场所接入管道直饮水。

  通俗地说,管道直饮水是指居民打开水龙头即可直接饮用的自来水,其对水质要求相当严苛。近年来,随着我国自来水厂水处理能力的提升,出厂水质已达较高标准,但由于自来水管网系统存在管道腐蚀、渗漏、结垢等问题引发的二次污染,导致进入家庭的自来水无法直饮。

  “要彻底更换管网投资大,短期内难以实现。”孙云峰说,吴江华衍水务将采取在供水末端增设水处理设备的方式,保障水质达到直饮标准。根据规划,2021年管道直饮水将先期覆盖吴江区的学校、医院等场所,未来3年逐步向酒店、公园、商业综合体以及新建住宅延伸。

  孙云峰表示,公司还将结合政府规划,逐步在老旧小区开展管道直饮水建设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全面推展。

  作为水务服务企业,保障水质安全是第一要务。吴江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阳介绍,近年来该公司配合政府推进“吴江区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及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农村低压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累计投资7.4亿元,完成对106个村、324个小区的改造,惠及12.6万户居民,保障最后一公里水质安全,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管理。

  此外,苏州吴江还不断推进数字化和智慧化改造,不断赋能当地的水务建设。水源地水质实时采集监测;水厂设备100%联网,860余台在线仪表自动采集;2457个测流测压点高于江苏省标准近3倍,194座二次供水泵房集中监控管理;小区总表、分区计量表、新建小区全远程监控……如今,从源水环节到制水环节,从输配环节到用水环节,吴江华衍水务完全实现了供水全过程的物联网智能感知,只要点点鼠标,无需走出公司大门也能及时发现、解决各个供水环节的突发问题。

  在利用数字化、高科技手段的同时,吴江华衍继续以“50年不漏”为标准,实施管网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过去5年,累计投入近10亿元,新建和改造市政供水管网600多公里,着力改善吴江农村低压供水状况,大大提升居民用水质量,有效助力吴江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郭彧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