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22日 17:37:08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a96f46a44134743a53c00eb975e9595 30660756 2021-03-22 17:37:08 /a/20210322/2a96f46a44134743a53c00eb975e9595.shtml

  连日来,江苏各地大中小学结合各自校情、生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常州大学:图书馆新增党史阅读角

  常州大学从1万多册馆藏中国共产党党史书籍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六大重点内容",精心挑选出3000多册,在图书馆设立党史阅读角,举行党史图书专题展览。

  师生扫描"电子图书借阅机"上的二维码,即可免费下载党史类电子图书,还能检索到所有馆藏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书籍,方便借阅。

  常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金耀介绍:“我们在线上线下都开展了有关党史书籍的展示,方便读者进入图书馆能很快找到他所需要的党史方面的书籍。”

  新学期开学以来,常州大学每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书借阅量、检索点击量都超过千次。

  常州大学学生牛志刚表示:“可以更加深刻细致地学习党史,挖掘其中的精神品质,丰富我的精神世界。”

  苏州大学:将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苏州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突出教育特色、学校特点,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将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说:“我们的学生社团、剧社,包括小型的学生研讨会、学生读书会、学生交流会,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融入到每一名学生、每一名教师的心中去。更重要的是,通过学党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盐城市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西湖路分校,历史老师以"党史重要事件"为呈现方式,通过抓住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生动讲好党的故事,深刻阐述历史规律,向学生们讲清楚、说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光荣。

  盐城市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西湖路分校学生潘理想说:“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非常艰辛的,我们应当学习党的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之后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面对困难时应当砥砺前行、迎难而上,做学习中的强者、生活中的勇者。”

  盐城市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西湖路分校团委副书记、历史教师李洁介绍:“我们把党史教育融入到平时的思政课、历史课中,让学生了解党史,达到‘学史明理’的教育效果。在平时的德育工作中,我们每周六会带学生去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烈士纪念馆,让学生感悟红色的革命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主义价值观,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力量。”

  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党员教师制作100节微党课

  今天(3月22日)下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师生共上党史课"启动仪式。

  该校要求每位党员教师制作微党课,共计100节,从3月23日至7月1日,利用每天中午时间在全校播放。学校新搭建了党史教育广场,一幅幅展板图文并茂,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

  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副校长穆骏介绍:“我校通过这样一个持续的活动,给孩子心中埋下爱党、了解党的种子,激发党员教师学习党史的这样一种热情。”

  徐州:在淮安战役烈士纪念塔下接受洗礼

  3月22号上午,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下,徐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现场学习会。通过重走淮海战役支前小道,再现支前小推车,带领与会人员重温红色历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和发扬淮海战役精神。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中,543万父老乡亲倾尽全力支援前线,平均一名解放军身后就有9名普通百姓"护航",仅大小车就动员了88万1千辆,能从南京到北京排成两行……为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旁铺设了这条支前小道,模拟当年人民支前运输的场景,这里也成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党史、受洗礼的红色教育课堂。

  赓续红色精神,用历史"火把"照亮前行之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依托红色革命遗址、纪念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各类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通过用足用好红色"传家宝",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开辟"强富美高"新境界。

  “我们不仅仅有小竹竿,有小推车,还有更多的文物史料,能够展现出人民群众在这场战役当中所发挥的推动作用、决定性作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越锋介绍说,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当中,淮塔这样一个红色基地要充分发挥好基地的作用。在学党史过程当中,要创出特色,走好自己的路,把淮海战役精神能够进一步弘扬,发扬光大。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点30分首播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季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