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曲弹词”传唱红色故事 扬州曲艺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03月21日 14:33:10 | 作者:余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c234e9d088d42368553b3ab99c3d8d1 30634317 2021-03-21 14:33:10 /a/20210321/4c234e9d088d42368553b3ab99c3d8d1.shtml

  悠扬的曲调配上铿锵的唱词,一首首极具扬州地方特色的“清曲”“弹词”瞬间将人们拉回那个激昂的红色年代。3月20日晚,“曲唱百年”扬州曲艺现代作品展演在扬州市音乐厅拉开帷幕,十个红色现代题材的曲艺新作集中展示。

  “长夜难明风雨骤,星火燎原望神州。”一曲扬州弹词开篇的《红船颂》,让观众仿佛置身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亲身感受历经沧桑、传承百年的红船精神。扬州弹词《教育兴邦》讲述清末状元张謇坚持实业救国、教育兴邦的爱国情怀;双档弹词《写给女儿的信》展现革命伉俪不畏牺牲给刚出生的女儿写下绝笔信的英勇奉献。当晚,十个取材于红色和现代题材的曲艺新作接连上演,勾起了观众们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满满记忆。

  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副所长包伟告诉记者,“这次的我们主题演出,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让我们的一些共产党员在寓教于乐当中走进我们,同时的话还有我们的年轻的观众,他们通过看曲艺,更了解我们中国的近代的现实的这些历史,让他们更爱我们的党,更爱我们的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十个曲艺新节目,全部由扬州市曲艺研究所青年演员表演,演员平均年龄28岁。大家历时半年,从节目的选题策划,到创作排演都亲身参与。很多演员为讲好建党百年的故事,经常深入一线寻找素材。最终呈现的作品题材里,不仅涉及红色经典,还有许多讲述脱贫攻坚、社区一线的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真实故事,这段故事的采集,对每一个青年演员都产生了极大的触动。评话《在岗》讲述汤汪乡东昇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闵敏心系社区群众,扎根基层、为民服务,奋斗到最后一刻的故事;评话《又唱艳阳天》则是聚焦宝应“柳堡二妹子”民兵连精神的传承;评话《一个都不能少》则讲述的是槐泗镇一名网格员的故事。

  青年演员谭敏,是扬州最美书记闵敏的堂姐,去年4月,年仅36岁的闵敏书记因公殉职,生命最后一刻还在为民服务。而这一次,谭敏将妹妹的故事搬上了舞台。作为亲人,谭敏一度难以控制表演过程中的情绪,排练过程中常常泣不成声。剧本前后修改了12稿后,谭敏决定不再讲述个人对妹妹的情感,而是从周边百姓对闵敏的评价入手,切身地去体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闵敏为何这样深受爱戴。

  谭敏说,“到现在我能够很好的控制我对她的那份爱,我觉得是她给了我力量,我特别感谢她在的时候老百姓很爱她,不在的时候老百姓更爱她。我只想告诉大家,闵敏是我们扬州的姑娘,是一个好姑娘,但是除了扬州之外,江苏乃至中国的这片土地上,有很多像她这样的一个年纪轻轻的女书记,我希望通过她的事迹能够唤起我们更多年轻人向她们去学习。”

  丝竹声响,弹拨出一首首荡气回肠的史诗;弹唱一起,塑造出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从历史到现代,从英雄到百姓,这十个节目尽管题材不一,但是都歌颂着一代代的革命先贤,以及当代党员们的奉献精神。据了解,本场演出是扬州市文旅部门庆祝建党一百年的首场文艺活动,曲艺演员们真情实感的表演,最终换来的是现场观众的满堂彩。

  扬州市民刘女士当晚带着孩子共同来看演出,她表示,这种演出形式更能让大家接受,“因为传统的那些节目,可能大家也不太听得懂,这样子更加接近人们的想法。”第一次听扬州弹词的陈先生则表示,为了这个庆祝建党100周年,扬州人用自己的特色去表达对党的拥护,“对国家美好生活的一些赞扬,我觉得这一点很有特色。”

  演出在扬州弹词《扬州是个好地方》中落下帷幕。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实习生/郁仁强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