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手写的《清贫诗集》:“守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

2021年03月21日 11:35:17 | 来源:宿豫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守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

  在自家的院子里,徐立润正在给儿子读父亲徐文忠亲笔撰写的《清贫诗集》。

  徐文忠是宿豫区一名退休老党员,从2000年开始创作诗,记录他清贫的一生。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很多困难的地方”,这是革命家方志敏说的话,也是徐文忠的人生信条。

  徐文忠1941年出生,幼时祖母和父亲的病逝给他不小的打击。倔强不服输的他坚持到私塾去读书,由于家庭贫困,上了四年学的他放弃了学习的机会,回家种起了地。就这样,原本拿笔杆子的手拿起了锄头。

  1960年,在村民的推荐下,19岁的徐文忠在生产队担任了会计。由于内心对清贫生活的坚守,加之对工作的珍惜,4年来,从未出现过假账、错账、挪贪集体一分钱。


为人正直清贫,工作认真负责,徐文忠从生产队会计干到村会计、再到侍岭镇蚕桑站、多种经营站会计,30多年的职业生涯始终恪尽职守,严格遵守着国家的财经纪律,从未占用公家一分钱。

  同事侍建成:

  “清贫是一个基础,没有这种清贫品质,是没有办法掌管财务的。他当时在我们乡里干会计的时候,虽然工作繁琐,但每一笔账目他都亲手记录,从来没有遗漏过一个数据,更没有错过一笔账。”

  坚守清贫本色,不仅体现在工作中不贪不占,也体现了人生的一种道德追求。

  徐文忠在自己写的《清贫诗集》结尾篇中说:六十五年春秋情,古稀还差五年冬。寸心一片休辜负,名利何曾伴此身。

  漫漫30多年的会计生涯中,他坚守清贫,一心为公。赢得了村民和同事的赞许。他这种精神也深刻感染了他的子女。

  二儿子徐立润:

  “我父亲从事了30多年的财务工作,一直坚守清贫,两袖清风。其实他的清贫不仅是在工作中,还体现在生活当中。他一直在用自身的行动教育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清廉守正,以本心对待生活。”

  徐文忠老人退休后亲手用多种字体,抄录《毛泽东诗集》等20多本名著名篇,并用自己最擅长的小篆,书写了长达21米 宽0.5米的《党章》,以此表达自己对党的敬意。

  一本手写的《清贫诗集》记录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守清贫,无私奉献的一生。

  “守得住清贫 守得住底线”的家风将会代代传承。
(来源:宿豫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