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免费“两癌”筛查启动!今年城镇未就业女性也可参加

2021年03月20日 16:19:14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4d7684a203c4cce8fdee201814e435b 30614254 2021-03-20 16:19:14 /a/20210320/64d7684a203c4cce8fdee201814e435b.shtml

  乳腺癌、宫颈癌是排名第一、第二位的妇科恶性肿瘤。近日,江苏省"两癌"筛查启动,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免费筛查对象除了35到64岁的农村女性之外,还新增了该年龄段城镇未就业女性,全年将完成"两癌"筛查各235万人。

  今天,记者在南京市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女性前来参加"两癌"筛查。

  据了解,今年江苏省的"两癌"免费筛查对象除了35-64岁农村女性之外,还新增了该年龄段城镇未就业女性。同时,鼓励有条件地区设立公益项目,扩大免费筛查范围。以南京市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今年免费筛查对象有600个,35到64周岁的已婚女性,都可以预约。 

  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袁金凤说:“目前按照要求,去年参加过的检查是阴性的,今年就不能参加,明年继续参加。如果去年查出来是阳性的,今年可以继续参加筛查。”

  免费筛查项目包括:妇科检查、白带检查、宫颈刮片、HPV检测、乳房B超等。发现异常的女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联系转诊,安排到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同时,"两癌"筛查信息会纳入到江苏省妇幼健康信息平台,统一管理。 

  袁金凤说:“像乳腺癌、宫颈癌,每年都有检出两三个,癌前病变,比如低级别病变、高级别病变,每年都会有,不超过10个。”

  针对检出异常的女性,各地都将有专人做好"两癌"筛查阳性个案的追踪随访和全程管理,确保检查异常及可疑病例随访率达95%以上。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