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七旬守碑人徐九根:坚持十三载 直到扫不动为止

2021年03月20日 13:03:18 | 作者:梁振华 刘正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cee3bb4b374915835d03a56e9af1a4 30609791 2021-03-20 13:03:18 /a/20210320/4dcee3bb4b374915835d03a56e9af1a4.shtml

  南京江宁区纬七路11号是革命烈士邓仲铭(原名振询,又名重民)同志殉难处纪念碑,这里整洁肃穆,草木葱茏。有一位七旬老人徐九根,在这里守碑,一守就是十三年。

   

  十三载风雨无阻守护纪念碑

  3月17日清晨,72岁的禄口街道黄桥村村民徐九根拿着扫把和簸箕,娴熟地清扫着邓仲铭烈士殉难处纪念碑,他一会儿把手伸进灌木丛里将枯枝败叶拣出来,一会儿又弯腰把瓷砖缝隙中的杂草一棵一棵地拔掉。这些看似简单而重复的工作,徐九根已经默默做了十三年。

  图 | 邓仲铭烈士殉难处纪念碑

  1943年7月,时任苏皖区党委副书记兼苏南行政公署副主任的邓仲铭率新四军六师十六旅四十六团赴江宁、当涂、溧水等地指导工作。8月3日,邓仲铭等人在江宁县禄口乡冯潭庄宿营时突遇敌情,夜渡秦淮河时不幸落水,牺牲于高桥渡口,年仅39岁。为纪念邓仲铭烈士,江宁县人民政府于1981年在烈士殉难处修建“重民桥”,1983年,在烈士牺牲四十周年之际,又在竹山建“仲铭亭”,刻碑纪念。

  图 | 邓仲铭  

  “只要我在的一天,就要坚持一天”

  每年清明节前后,江宁区禄口街道黄桥村的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扫墓。徐九根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听父辈们讲述邓仲铭烈士的英勇故事。在2008年之前,纪念碑由村民俞家福义务守护,后因生病住院无法继续下去,徐九根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决定接过守护纪念碑的任务。这一守,就是十三年。

  图 | 徐九根正在清扫纪念碑

  徐九根说,他每天早上8点半左右会对纪念碑进行清扫和除草,傍晚6点还会再来巡逻一遍,遇到下雨天时,还要把积水扫干净。谈及守碑的工作,徐九根说:“要尊重烈士,是他们流血流汗换来了幸福的生活。我还能行动一天,我就要坚持一天。” 

  守碑人:守的是碑,传承的是精神

  江宁区禄口街道黄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吴嘉慧介绍,他们考虑到徐九根老人离纪念碑住得近,社区便将其安排到旁边的小六圩泵站工作,看护着泵站,也守护着纪念碑。当地民政局每年都会给徐九根300元补贴,2018年才增加至每年1600元。对此,徐九根说,哪怕没有钱,他也会坚持守护纪念碑。 2019年,邓仲铭烈士的孙女邓春兰来此瞻仰先烈时,代表全家对徐九根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图 | 徐九根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会有许多前来缅怀邓仲铭烈士的群众,这个时候,徐老总会向他们讲述那段历史,让来者记住历史、不忘历史。吴嘉慧说,“当地一直有像徐九根这样的守碑人,把英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英烈的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刘正则 通讯员/陈成 俞金金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