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就扫码 镇江学校用上“云监管”

2021年03月20日 09:37:55 | 作者:赵英雷 付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acbb6a4ed44fb88600ba6ee18ace3b 30606308 2021-03-20 09:37:55 /a/20210320/47acbb6a4ed44fb88600ba6ee18ace3b.shtml

  手机扫一扫,清理学校安全死角。镇江市教育局在全省率先推广掌上校安系统,打造校园安全管理云平台,让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更规范、更高效。

  学校保安的好帮手

  张志明,是镇江市实验高级中学的保安队长,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他开始巡视校园。配电房、图书馆、教学楼,每到一处,他都要打开手机微信,对准墙上的二维码,扫码记录。

  完成巡视后,学校安稳处主任陈军的手机上,会出现一份巡检记录,检查内容一目了然,巡视过程全部在线完成。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保安每次巡视后,都要手工记录,产生大量纸质台账。 

  在陈军的办公室,他从文件柜里拿出一沓台账,“这个呢,是我们以前使用的台账记录,光是保安的台账记录就这么多。再加上其他的巡查记录,就更多了。这些纸质台账,查找起来非常不方便,如果遗失的话,那就更麻烦了。”

  2019年10月,镇江市实验高中作为试点单位,上线掌上校安系统。堆积成山的纸质台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云端的电子记录,不仅节约了纸张,也让安全工作的效率大幅提高。

  陈军说,前不久,消防部门来学校检查,要求出示相关台账。他掏出手机,打开掌上校安系统,手机上面的巡查记录显示了三千多条,相当详细,比纸质台账方便多了!

  安全检查定制化

  镇江崇实女子中学也是掌上校安系统的试点单位。学校总务处主任陆朝辉,在电脑上发布了一条危险化学品仓库检查任务。

  接到任务,两位实验室老师来到危化品仓库,扫码后,手机上出现检查的目标项目。检查完成后,陆朝辉随即收到了任务反馈。

  “在平台上可以点对点发布信息,图文并茂,能够留痕,时效性很强。” 陆朝辉说,掌上校安系统采集的信息,汇总到校安云平台,他可以通过云平台,针对实验室、消防、食堂、电力等特定场景,向指定的对象,随时发起检查任务。

  这套系统还可以和学校其他智慧管理平台互联。镇江崇实女中住宿生较多,学生宿舍门口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学校政教处主任田亮介绍,每天的考勤、测温等数据,“都会汇总到后台平台,然后与我们的校安云智慧安防系统对接,进行整体的数据反馈。” 

  大数据监管安全隐患

  目前,掌上校安系统向镇江市辖区内更多学校推广,每一位教职工的手机,都可以成为发现和处理安全隐患的好帮手。小学食堂里发现违规使用的插座,管理员立即拍照记录,扫码上传,安保人员很快赶来处理。

  连日阴雨,幼儿园的滑梯歪了,保育老师在例行检查中发现后迅速反馈。 

  句容市崇明幼儿园园长周海莲说,幼儿园的孩子户外活动较多,老师每天都会利用掌上校安系统,扫码对户外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保证我们的孩子在活动的时候,能有一个安全的空间和环境。”

  从发现到解决,安全隐患的处理过程在校安云平台上留下实时记录,做到了有图有真相。学校安全工作涉及的人员、物资等信息,也全部集成到云平台上,大数据监管成为现实。

  句容市教育局副局长徐燕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通过校安云可以对学校安全数据快速统计、汇总分析,及时督查整改安全隐患。2020年,句容市政府将校园智慧安防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投入60万元,在年底前为全市86所学校安装了校安云系统,保证校园平安有序。”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掌上校安系统方便了安全人员的日常工作,促进了岗位责任落实,提高了隐患整改的效率,智能化的校园,比以往更加安全。

  镇江市教育局安稳处吴金才表示,“下一步,镇江市教育局将结合先期制定的镇江市学校安全风险责任清单中,15个部分、245个节点,将校安云系统进一步完善后,向整个镇江市推广应用。”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每周日18:45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付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