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诊疗能力 “专科联盟”为基层医生充电

2021年03月19日 15:05:3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d48ef379a143afbeae11f5970ff2b7 30589310 2021-03-19 15:05:36 /a/20210319/a0d48ef379a143afbeae11f5970ff2b7.shtml

  基层医疗机构作为国家医疗体系中的“守门人”,越来越多地承担着患者长期健康管理的职能,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压这样的常见病,为了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今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由多家医院发起成立的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通过理论知识、技能训练等方式,为基层医疗赋能。

  王月环是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的一名医生,每年她都会参加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的培训,今年也不例外。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科王月环说:“对我们基层医生进行了连续的多年的培训,让我们基层医生掌握了对慢病的防控知识。在孵化中心一系列的引导下,现在我们基层医生已经能够对常见糖尿病规范化的筛查、诊断、治疗都有了一系列的了解。”

  王月环说,以前她见过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错过了早期的筛查和诊断,病情已经很严重,必须要到大医院进行就诊,不仅麻烦,且花费巨大,而如今,基层医生们通过培训,也能对患者的疾病进行初步的诊断和治疗。

  王月环说:“我们会定点、定时、定期给患者进行慢病的筛查,以及诊断出来的,我们进行规范化的治疗,也就是在糖尿病的前期,我们已经制止住了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患者的个人的支出也明显减少,而且提高了他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专科联盟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基层医院对于类似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诊疗能力,大医院的专家通过理论知识、技能训练、临床实践等措施,实打实地为基层医生充电赋能。

  江苏省基层内分泌特色科室孵化中心主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孙子林说:“从培训的模式里,我们孵化联盟不是一般的讲课,我们还有进修,我们让基层医生到大医院来进行进修,医生必须要三个月,护士必须一个月,各个孵化联盟的专家要下基层,每个月一次到两次,然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会到有大医院的专家的服务,此外,我们会形成更加精准的转诊的流程,我们基层医院碰到什么问题,能够通过对应的分孵化中心或者联盟的专家,进行绿色通道的转诊,这样我们病人也方便,医生也会感到很方便。”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