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活动不走寻常路 生态修复方案征求老乡意见

2021年03月19日 18:45:52 | 作者:余根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7849e88c68c001b569c7cf76db5a76 30594470 2021-03-19 18:45:52 /a/20210319/017849e88c68c001b569c7cf76db5a76.shtml

  在苏鲁交界处的东窝子村,绿油油的麦田里,缘何出现深达数十米、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深坑?

  3月19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一场特殊普法直播活动正在举行。这场由江苏省检察院主办、连云港市检察院、赣榆区检察院和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共同承办的“连云港李某非法采矿案精准普法活动”不走寻常路,选择在案发地的小村庄现场普法,邀请省、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当地数百名村民参加。

  该活动是“江苏检察精准普法月月行”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重点活动,活动邀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连云港指导组参加。

  为拓宽普法覆盖面,活动邀请中国长安网、中国江苏网、连云港发布以及赣榆本地网红大V,以直播形式进行报道,同时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还组织办案检察官,在官方抖音、视频号及B站开启直播,活动当天观看人数近百万。

  2018年4月初,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有人在盗挖安山岩矿。该院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亲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走访,并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查,初步掌握了李某甲等人造成的环境破坏情况。

  鉴于李某甲、李某乙等人已涉嫌犯罪,赣榆区检察院及时要求区国土局对涉案人员的非法采矿量及金额进行评估,并将案件迅速移送公安机关。

  2018年4月20日,赣榆区公安局对李某甲、李某乙等人立案侦查。李某甲等人在得知检察、公安机关介入案件后,立即开始转移设备,潜逃外地。同年5月7日,迫于网上追逃压力,李某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其他人陆续归案。

  审查案件期间,赣榆区检察院依托《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框架协议》,将这一情况迅速反馈给同为盗采矿石所在地的山东省临沭县检察院,两地检察机关多次互通信息、研究分析案情,进行共同监督。同时,赣榆区检察院及时向所在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切实停止李某甲等人的非法采矿行为,避免损害进一步扩大。最终姐弟俩付出沉重代价。

  2018年12月26日,赣榆区检察院将该案向赣榆区法院提起公诉,追究李某甲等人的刑事责任,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李某甲等人承担民事责任、偿付生态修复费用。最终,法院判处李某甲有期徒刑4年,罚金50万元。判处其兄弟李某乙有期徒刑1年4个月,罚金20万元,二人连带承担生态修复费用70余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这笔钱将全部用来修复东窝子村因李某等人非法采矿造成的环境破坏。“两省交界处因位置偏僻,是环境资源类案件易发、频发的地段。为此,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检察院等苏鲁两省四家检察院组成苏鲁联盟,联合打击省际违法犯罪。本案就是江苏、山东两省检察机关联手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赣榆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姜学厚表示。

  “非法开采行为,不仅存在较为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也造成了视觉污染,要进行一定的围墙设计、绿化设计……”来自江苏连云港地质工程勘察院的专家现场提出修复方案。

  “俺觉得修复还要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比如要尽快用围栏围起来!”东窝子村村民张通化现场说。来自山东临沂县吉利埠村村民李永民也提出了自己看法:“大坑可用于蓄水,这也方便了我们村民浇地……”

  现场,山东村干部、江苏村干部也相继发表了看法。“蓝天是白云的家,森林是动物的家,他们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园,美丽环境需要大家,让我们一起编织爱心,保护自然吧……”

  在孩子们纯澈的眼中,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一幅美丽的画卷。活动前期,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开展“法治守护美好生活”主题绘画大赛。现场,孩子们用他们充满创意的大脑和灵巧的小手创作了画作,畅享他们内心那个理想家园,并在内心种下法治种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通讯员/孟婧 王琳 盛捷 高辉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