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计雄安 昆山打造“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

2021年03月18日 19:59:45 | 作者:耿昊东 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0c8de7316745fd9d9c04f4fe8c322e 30570634 2021-03-18 19:59:45 /a/20210318/f80c8de7316745fd9d9c04f4fe8c322e.shtml

  3月18号,为期两天的“昆山设计营”活动落下帷幕。36家顶尖设计机构的4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齐聚昆山,为昆山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编制更加适合区域协同发展的规划出谋划策、提供专业建议。

  “昆山设计营”活动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充分发挥昆山作为沪苏之间的战略支点作用,统筹昆山发展的经济、生活、生态、安全,对老百姓最关心的城市建设和民生服务等问题,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规划设计解决路径,为昆山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的“江南宜居花园”城市指引方向、明确重点。

  据了解,参加此次昆山设计营活动的专家学者组建成规划、建筑、景观、市政、智能城市、战略投资多专业、跨学科豪华团队,他们都深度参与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如美国SOM、AECOM、英国奥雅纳、FOSTER、德国ppas、中国建筑院、清华建筑院等都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机构;Hassell、查普门泰勒、gmp、BDP、同济规划院、深圳规划院、上海规划院、北京规划院等都参与了雄安新区外围五组团、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工作;SASAKI、岱禾、苏州园林院、杭州园林院、上海园林院等参与了雄安生态堤、大师园等园林景观设计。

  问计雄安,这也是连续16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的昆山,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提出的高要求。对于昆山来说,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这里面临土地开发强度高、资源环境约束紧、外来人口市民化压力大等挑战。

  多重战略的叠加以及临沪的优势也为昆山未来的发展拓展了更多的空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中,昆山被纳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全国第一条跨省的地铁上海11号线,使昆山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县级市;连接上海青浦区和昆山淀山湖镇的盈淀路改建工程,是首个实现通车的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项目。锦淀周一体化发展则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批以来,首个由示范区的协调区发出的高标准、系统化共建“世界湖区”的创新行动。

  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昆山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要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宏伟的目标,需要细化的工作来支撑,也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来实现。接下来的路具体要怎么走?昆山的答案是规划先行,对标雄安新区,借力顶尖团队编制世界级的城市规划和高水平的镇村规划,以国际一流的标准,进一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开放创新之城、智慧生态之城、人文魅力之城、和谐幸福之城。

  “十四五”开局,苏州提出要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昆山则明确要当“最美窗口”中的“最靓风景”。当前,昆山正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主动对标一流、争创一流、赶超一流,以更高标准擘画高品质发展蓝图,加快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融合发展。

  昆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铭说:“通过设计营这种全新的‘集智’方式,为抢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发枢纽建设等战略机遇精准‘把脉会诊’,是立志勇当沪苏同城化开路先锋的昆山,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又一次逐梦远航。”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施志鹄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