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每天饮酒一斤罹患肝癌 专家建议:预防肝病先杜绝不良恶习

2021年03月18日 15:39:4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46513a8df694290809cb9b71c6af90a 30564078 2021-03-18 15:39:47 /a/20210318/b46513a8df694290809cb9b71c6af90a.shtml

  今天(3月18日)是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近年来,我国各种肝脏疾病的发病率已出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医生提醒,对于一些较为常见的肝脏疾病,除了病毒引发以外,很多实际上都是因为生活中的坏习惯所导致的。

  淮安市民李先生今年52岁,据了解,李先生平时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那便是嗜酒如命。数十年来,每天都要喝到一斤白酒。即使身体出现不适,也从不当一回事儿。一周前,他在一次饮酒后突然出现大量呕血的症状,于是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就医。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陈闯介绍:“他除了呕血之外还有便血,做B超发现肝脏有硬化,有腹水,然后脾脏也是肿大,诊断就是酒精性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这个病人的病史其实是非常典型的,他没有乙型肝炎,但有长期的大量的饮酒史。”

  住院治疗后,医生在后续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李先生的病情已经远远不是酒精性肝硬化那么简单,由于长期酗酒的缘故,他的肝病已经发展成为了肝癌,且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医生表示,如果患者能够早一点前来就医,就不会出现如此恶劣的后果。

  陈闯主任介绍:“后来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肝脏除了肝硬化以外还有肝脏的肿瘤,而且由于发现相对来说比较晚,已经失去了根治性手术切除的机会,所以也是非常的遗憾。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引以为戒,爱护自己的肝脏,珍惜自己的健康,定期到医院去体检。”

  最新研究数据显示,我国肝癌的早诊率不足15%,大约70%-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失去手术或其他局部治疗机会。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定期体检是预防肝病最重要的手段。此外,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也至关重要。

  陈闯主任建议:“我们生活中要注意,不要大量的饮酒,更不要酗酒,再一个就是高脂高热量食物要少吃。比如动物的内脏,还有避免长期的熬夜,长期慢性的疲劳,还要保持心情的舒畅,对肝脏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