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公布!涉及17种药品

2021年03月18日 07:48:21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aaaa340fee0403f9f611538f711a6ad 30553388 2021-03-18 07:48:21 /a/20210318/aaaaa340fee0403f9f611538f711a6ad.shtml

  在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主人公为了给病患们带回平价的印度仿制药,历经重重困难,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感受到了原研药和仿制药之间巨大的价格差。

  3月15日,国家卫健委等六部门公布了《第二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包含阿福特罗、奥贝胆酸等17种药品,全部都是国内专利即将到期,但尚未提出注册申请,以及临床供应短缺或竞争不充分的药品。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陈家应介绍,药品专利保护期到期后,其相关成分、相关技术对社会公开,这种情况下其它生产企业仿制原研药的配方和技术进行生产,就称之为仿制药。

  药品的研发成本高、研发周期长,许多医药企业并不具备自主研发药品的能力。而部分原研药价格高昂、供应短缺,又成为许多患者的负担。因此,国家不断鼓励高质量仿制,提高仿制药供应保障能力。2019年10月,《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发布,鼓励波生坦片剂等33种药品的仿制。

  陈家应介绍,采用现成的配方、技术去生产,成本会大幅度下降,生产的企业门槛降低,一些本来是国外生产的药,现在国内也可以生产,整个供应链也短了,供应量也增加了.对于老百姓用药,无论是价格还是方便程度,都会大大改善。

  同时,仿制药的产品质量和治疗效果也受到重点关注。医药企业生产的仿制药,需要和原研药效果进行一致性评价,证明仿制药能够基本达到原研药的效果时,仿制药才能够被批准进入市场流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