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接处警满意度升至99.83%! 盐城响水警方打造巡处一体化“升级版”

2021年03月18日 20:55:25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ad1a73422742208ba2396cc4453097 30571704 2021-03-18 20:55:25 /a/20210318/65ad1a73422742208ba2396cc4453097.shtml

  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10分钟把警力投放到县城地区任何一个区域……这是盐城响水县公安局全面构建的“最近距离、最快速度、最强处置”“升级版”巡处一体化实战新格局。3月17日,记者从在该县召开的盐城全市公安巡特警工作会议上获悉,改革后,该县实现各类警情的快接快处、矛盾纠纷的现场调处、服务群众的便捷高效、打击犯罪的精准有力,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民警管事率、公安震慑力、公众安全感,110接处警满意度上升至99.83%。

  “提质扩容”职能构建“巡处地网”

  3月13日凌晨,响水县县城一家烧烤店,几名食客因口角发生打斗。响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接到警情后,3分钟内到场控制局势,避免事态升级。

  迅速“处突”的背后,得益于响水警方按照“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工作布局,立足巡特警承担警情处置、巡逻防范、应急处突、办事服务、安全宣教“五大职能”,在实现巡处一体化的基础上将其职能“提质扩容”,形成具有响水特色的“升级版”巡特警勤务改革机制。在此基础上,新建东鸣湖、滨江路、黄海3座警务工作站,构建以警务工作站为支点的“巡处地网”。

  综合战斗实体如何打造?“巡处地网”效果怎样?

  自升级推进“巡处一体化”工作以来,响水警方在“快”字上下功夫。从驻城所、交警中队选调具有接处警经验、执法办案能力强的民警充实到巡特警,全面承担防区内所有警情的接警处置工作,实行“去机关化”的扁平、迅速、高效、精准式派警管理,直接把警情派到警组,杜绝层层转接,让巡特警快速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事件。

  去年11月15日,一名女孩因学业问题想不开,一气之下跳入金海路一景观河中。当时,虽有群众下河营救,但由于河道石砌驳岸十分陡峭,给救援带来一定困难。正在附近巡防的滨江路警务工作站民警接警后,3分钟内赶到现场,放下救援绳,这才成功将人营救上岸。“医生说幸亏救援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该警务工作站负责人姜红伟回忆。

  除了“快”,响水警方还在“特”字上出实招。在巡特警组建“召之即来、来之必战、战之必胜”的100人“战狼突击队”,按照特别能战斗、机动性特强的要求,做到军事化管理、实战化训练、全天候备勤,接到警情指令,能“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10分钟把警力投放到县城地区任何一个区域、40分钟内到达全县各乡镇”。 

  依靠“1+2+N”机制推进全警实战

  夜幕低垂,响水县城大街小巷,警灯闪烁穿梭其中。

  “不管多晚下班,都能看见在街头巡逻的巡特警,心里感觉很安全、很放心。”提及近年来治安状况的变化,家住该县东方花园的刘学明说。

  巡特警是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应急处突的尖刀,是社会面治安管控的坚强防线。

  围绕构建“一线+”全警实战机制,响水警方指定巡特警独立办理简单治安案件、“独笔头”刑事案件,为驻城派出所、其他警种专业队减负,释放派出所、专业队警力,让派出所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去开展社区警务等工作,让专业队可以有更多精力主攻大要案件。

  “警察同志,我银行卡里的5000元没了……”1月1日15时许,报警电话那头传来受害人王女士急促的声音。王女士说,当天上午她去银行办业务,误将信用卡遗忘在ATM机上,直到下午手机收到银行取款短信,她才猛然想起此事。

  滨江路警务工作站民警接警后,迅速调取银行监控录像侦查,锁定可疑目标,仅用2小时便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嫌疑人交代,由于受害人信用卡密码设置过于简单,这才使他们侥幸得手。

  治安力量遍社区,社情民意早掌握。事实上,响水警方处理辖区复杂问题,除了靠夯实硬件设施外,主要依靠“1+2+N”巡处一体化运作模式,“1”即以每座警务工作站为支点,实现奖勤罚懒科学、实战绩效凸显的目标。

  “2”即两个方面,一方面为每座警务工作站配司法调解员、律师,保证随时能有司法调解员协同民警调处矛盾纠纷。另一方面由警务工作站与大数据情报指挥中心、驻城派出所开展“日讲评、周会商、旬分析、月总结”研判会商,及地发现并解决问题。

  “N”即发展和整合社区网格员、出租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单位内保、小区保安、场所从业人员、沿街商铺业主等社会力量,将这些社会力量变成公安机关重要的辅助力量。据统计,“巡处一体化”运作模式下,该局通过社会力量提供线索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5人。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巡处一体化”机制实施以来,响水县城地区违法犯罪警情、刑事发案、侵财发案分别同比下降6.1%、5.4%、13.6%。

  “由事找人”向“以人找事”转变

  “一事一警”的传统警务模式,综合性差、效率不高,警力“零碎化”现象严重。

  针对警少事多的现状,响水警方坚持向素质要警力、向管理要效益,大胆创新、整合职能,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求实效”的要求,倡导“一警多能、一警多责”,将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扎实的民警培养成多面手、“救火队员”,在关键时刻能够无差别的跨部门、跨警种协助警务活动,实现警力资源共享。

  去年12月10日11点前后,响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黄海警务站队员范春雷像往常一样,在银河路小学门口执勤护岗巡逻工作。突然,前方出现人群骚动与围观,范春雷迅速赶去了解情况。当他到达现场发现一名儿童晕倒在地,面色发紫且无法呼吸。当时,孩子奶奶紧张地不知所措。范春雷见状,立马抱起孩子就向医院飞奔。

  由于事发时正是放学高峰,120救护车根本进不来,而且现场距离医院不过1000多米。只要速度够快,或许孩子就能安全。考虑到情况紧急,范春雷只能双手捧着孩子面朝下,使出平生最快的速度冲向医院。

  当把孩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时,范春雷也因为跑得太快太急累倒在地。医生表示,“还好送得及时,差一步后果难说。”经查,孩子当时突发疾病,并非吃东西被噎住,后转院至盐城治疗20多天康复。一个月后,孩子父母将锦旗送到警务站,以示感激。

  2020年以来,响水警方紧扣巡特警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以警务工作站为支点的“升级版”巡处一体模式、制度,构建主动进攻型的巡处地网,实现改革效果的“提优增效”。该局在“1+2+N”运作模式框架下,整合县城所有防控资源,推动多警种、多部门定期讲评工作质态,既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又剖析存在问题不足,通过定期综合会商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实现“由事找人”向“以人找事”勤务方式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响水警方还专门建立了执法质态评估制度,加强巡特警防区接警率、自处率、群众满意度考核,强化警情数据质量、平台录入流转、执法办案质量的巡查检查,落实最优、最差“两最”卷宗评比措施,从源头上减少执法问题,力争杜绝投诉、复议现象发生,确保零投诉,全面提升巡特警执法规范化水平。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李磊 赵亮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