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洗就下锅是餐饮业常态?记者又调查了!|解忧帮

2021年03月18日 07:48:08 | 作者:周会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275396c52b4ffc9e8d376e6ac74e1d 30553386 2021-03-18 07:48:08 /a/20210318/26275396c52b4ffc9e8d376e6ac74e1d.shtml

  在我们近期卧底调查的小龙坎火锅各家门店中,菌菇类、大白菜等菜品不洗就上桌的现象非常普遍。而在2019年,我们卧底外婆家餐厅的时候同样发现,相关门店的大白菜、花菜、平菇等菜品也是不洗的。那么,在餐饮行业里面,部分蔬菜或者菌菇不洗就下锅是不是普遍现象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咨询了餐饮行业的相关人士,并且和执法部门做了市场走访。

  在某大型酒店做厨师长的杨先生(化名)说,根据要求,所有菜品在切配前都必须清洗,但是有些菜不洗的情况时常发生,例如萝卜、西兰花 、有机花菜等等,大棚里有的菜打的农药比较多,不浸泡到一定时间,对人体都会有一定伤害。

  而在多家连锁餐饮店做过厨师的王先生说,很多餐饮店之所以有些菜不洗,是为了节约人力和材料成本。比如,青椒、花菜和西兰花, 这是干中餐的(不洗),火锅店像菌菇类的,香菇,平菇,都是不洗的。原食材买回来当场就切了,就是为了方便保存,洗过以后用不完不就坏掉了,另外,不洗菜节约时间,买回来洗还要时间和人工。

  厨师杨先生和王先生的说法是否属实呢?3月17号上午,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店展开突击检查时,发现了一些情况。比如,在鼓楼区某商场的江南里菜馆,包菜、金针菇、扁豆等菜品都没有任何清洗迹象,被摆放在备用食盒里。经过执法人员提醒,店方承诺会把这些菜“再”洗一遍。

  在彤德莱火锅某门店后厨,执法人员不仅发现了绝对不能使用的发芽土豆,工作人员正在切的香菇也有问题。工作人员说他们的香菇和金针菇是在上菜的时候洗,可执法人员表示,这些菜是必须洗好了以后才能装盘。

  是不是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菌菇洗好之后容易坏呢?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一家肥牛店就是把香菇、金针菇等食材清洗后,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保存,门店负责人说,他们根据半天的需要,清洗蘑菇和金针菇,放在纱布上晾干以后再分切、放保鲜柜。

  在规模较大的连锁餐饮机构,蔬菜清洗情况都如此参差不齐,个体小餐饮店又如何呢?在一家小餐馆,老板夫妻的健康证都已经过期,后厨部分蔬菜放在盘子里到底用不用也说不清,冰箱里的菜品也没有加盖子保存。

  而在另一家小餐馆,切菜板旁边,生鸡肉直接被堆放在用了一半的辣椒和洋葱中间,而这些辣椒和洋葱也都没洗。而保鲜柜里,半成品的荤菜直接和素菜放在一起,这些素菜仅仅是简单分切了一下,并未清洗,而这家饭馆也没有良好的清洗环境。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局长王君说,这家餐饮店根本没有按照申领执照时执法机关的要求来操作。

  目前,上述不合规餐饮店已经被执法部门责令整改。

  餐馆后厨,平常咱们老百姓看不到,这回眼见为实了。餐饮行业,是要讲良心行业,不能为了所谓的利益、成本,把食品卫生安全抛到一边。广大餐饮经营者,给自己敲一敲警钟,脏的菜端上桌,良心也就脏了。也希望主管部门能开展常态化的有效监管,再小的馆子,也要一并纳入诚信管理,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要狠狠处罚,情节严重的,取消营业执照,加入黑名单,我看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周会峰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