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举两得!新型直接燃料电池催化剂可将燃料转变为高价值产物

2021年03月18日 07:07:55 |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了解到,该院固体所纳米材料与器件技术研究部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在以有机物5-羟甲基糠醛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他们合成了负载在炭黑上的铂与硫化镍纳米颗粒双功能催化剂,不仅可以催化阳极燃料5-羟甲基糠醛(HMF)氧化为2,5-呋喃二甲酸(FDCA),还能驱动阴极氧还原反应,实现在输出能量的同时将燃料转变为更高价值的产物。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化学通讯上。 

  FDCA有望在化工生产中取代对苯二甲酸合成聚合物,是一种重要的近市场化工产品,主要通过热催化、光催化、电催化等方式氧化HMF得到。其中电化学策略可以与电化学析氢反应(HER)或电催化有机氢化合成相结合,产生额外的高附加值产品,同时提高能量转换效率。而可持续和更加节能的电催化FDCA合成工艺一直是燃料电池研究中备受关注的热点。 

  燃料电池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能量转换和存储技术,因其能量转换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点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发展。燃料电池技术包含了两个重要的化学反应,即阳极的燃料氧化反应以及阴极氧气还原反应(ORR),都需要利用高效且价格相对低廉的催化剂来降低反应能垒,进而提高反应动力学。 

  基于此,科研人员设计了氧还原与有机合成相结合的直接HMF燃料电池形式,并采用浸渍、熏硫与煅烧的策略合成了双功能PtNiSx催化剂。研究发现,铂与硫化镍间存在着界面,纳米颗粒之间密切的相互作用与界面效应使得该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电化学ORR和HMF氧化催化活性。此外,硫化镍的引入有利于ORR四电子反应过程进行,硫元素也能有效防止金属颗粒的团聚。

  测试结果显示,该催化剂具有优异性能,电化学活性面积高于商业铂碳催化剂,且其中铂的负载量远低于商业铂碳。加入HMF后的燃料电池在60℃时,几乎完全转化为FDCA,转化率接近98%,选择性达到100%。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