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秘密“脑瘫”老师守了6年 24岁女孩得知真相后泪奔

2021年03月17日 16:15:25 | 作者:明玉花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487f4392854539a78db74b7ba2826d 30539611 2021-03-17 16:15:25 /a/20210317/6e487f4392854539a78db74b7ba2826d.shtml

  24岁的朱婷是扬州市职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她一直跟着"脑瘫"老师许文啸做公益,也一直以许老师为偶像,遇到困难时不屈服,积极努力地面对生活。最近,已经毕业三年的朱婷从辅导员顾家玉口中知道了一个许老师瞒了她6年的秘密。

  为照顾女孩自尊 隐匿资助实情

  记者在采访扬州市职业大学“脑瘫”老师许文啸身残志坚、热衷公益,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做公益活动时,碰到了这个非常感人的故事。在采访过程中, 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师顾家玉,曾是朱婷的辅导员,她告诉朱婷,自己无意听到许文啸老师6年前默默资助朱婷的事。朱婷得知后,当场泪奔。

  朱婷说:“他资助我的事情,我之前不知道,可能是许老师做好事不留名,但我非常感动。”

朱婷上学期间,和许文啸老师的合影↑

  原来,6年前,家境贫寒的朱婷考入扬州市职业大学。为了不给父母增加负担,懂事的朱婷在生活上特别节俭,周末还会兼职打工挣生活费。生活有多艰难,朱婷就有多坚强。她在学习、兼职之余,有时间还会参加身残志坚的许文啸老师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85后”许文啸是扬职大外国语学院实验实训指导教师,幼年时因高烧引发脑性瘫痪后遗症,肢体二级残疾。

儿时许文啸和父母合影↑

  面对命运的不公,许文啸选择了勇敢与坚强,坚持治疗和康复训练,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超出常人的努力先后完成大专、本科学历教育。成为一名老师后,他热心公益,是扬州市青春志愿者协会会长。

  许文啸说:“感谢我的父母,还要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最后,我就想到了做志愿者来感恩回馈社会。”

  在和朱婷的相处中,细心的许文啸发现这个瘦弱的女同学在食堂吃饭时,总是一个菜配一碗米饭或者一个馒头就汤。“也许她会说我是女孩我要减肥,但我估计并不是这么回事,省钱。”

  许文啸说:“这个孩子成绩也很好,平时愿意参加我们的公益活动,之后我了解到,她晚上星期六、星期天还去做兼职。”

  在了解朱婷的家境后,许文啸决定每年资助朱婷1000元,3年共3000元。为了照顾女孩的自尊,他跟朱婷的辅导员老师顾家玉说,有一个爱心企业要定点资助朱婷。

  扬州市职业大学教师顾家玉称:“有一次我和许文啸老师在校园里遇到,他跟我说,有企业要资助朱婷,当时我不知道是许文啸个人资助。”

  许文啸表示:“这孩子自尊心特别强。志愿者协会有一个志愿者发现她的困难后,给她发100块钱红包,之后她问我,这个人为什么要给她发红包。”

  不畏困难 女孩一年半还清2.4万元助学贷款

  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朱婷来说,读书是她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即便在校贫困生有各种减免补助,她还是需要助学贷款上学。学习、兼职、做志愿者填满了朱婷三年大学时光。上学三年期间,朱婷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2018年,朱婷大专毕业后,在扬州找了一份工作,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还清了2.4万元的助学贷款。

  朱婷说:“我毕业的时候,工资是3000多块钱,然后每个月会省2000块钱,就这样一点一点存。”

  还清了贷款,朱婷又马不停蹄地开始攒钱,准备首付在扬州买房,计划将在徐州老家务农的父母接到城里来享享福。这位懂得感恩的女孩,也常常回母校看望老师,这其中就有辅导员顾家玉。3月5日,在聊天中,顾家玉告诉朱婷,前几天,她无意中听许文啸老师提起当年他帮助朱婷的事。

  顾家玉说:“现在知道这个事情之后,内心会感动,因为许文啸老师的薪资待遇跟有编制的老师是不一样的,他的工资一个月只有三四千块钱。”

  得知被隐瞒了6年的真相后,朱婷百感交集,她立志,今后要像许文啸老师那样,做一个心中有光、有温度、懂感恩的人。

  朱婷说:“社会需要很多像许老师这样的人,至少可以以我非常弱小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顾家玉说:“他们两个人都是榜样,一个是家庭经济困难,另一个是身体残疾,但他们都不畏困难,逆境而上,我们都要向这个孩子和许老师学习。”

  在采访中,记者一直被一种温暖向上的力量包裹着,“85后”脑瘫老师许文啸身残志坚,以力所能及的力量和温暖的善意去帮助朱婷;90后女孩朱婷不向生活低头,自强自立,承受住了生活的压力。他们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勇敢者,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教群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