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孙大夫!” 身患罕见病小伙憋了这句话十多年

2021年03月17日 15:17:56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bd4a05073914b15887d131d232597e6 30538149 2021-03-17 15:17:56 /a/20210317/3bd4a05073914b15887d131d232597e6.shtml

  “谢谢您,孙大夫!”3月17日上午,苏州小伙李晓伟(化名)早早来到南京鼓楼医院风湿免疫科诊室门口,见缝插针地将一面印有“医者仁心施大爱,德艺双馨暖人心”锦旗送给了孙凌云教授。他说,为了当面向孙教授说一句“谢谢您”,他憋了十多年。

  2000年左右,还在上高中的李晓伟发现自己的十个手指头变得越来越粗大,而且时常有酸痛的感觉。在老家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可医生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病。

  2003年他考入黑龙江科技大学,一次偶然机会遇到了风湿免疫专家孙凌云教授,孙教授初步诊断他患的是比较罕见的“肥大性骨关节病”,当时李晓伟把自己宿舍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孙凌云。

  “说实话,当时虽然给孙教授留了号码,我从未想过他会真的打电话给我。”李晓伟说,一晃几年过去了,他辗转全国各地看病,但病症一直未见好转。

  大约2005年,他突然接到孙教授打来的电话,“他说他正在北京开会,还有不少外国专家在会场,希望我能到北京去,让国际上的知名专家共同为他会诊一下。”

  李晓伟说,当他接到孙教授的电话,激动了一个晚上没睡好,“他那么忙碌,这些年还记得我这个患者,真令我感动。”

  就这样,李晓伟赶到了北京,与会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专家诊断结论与孙凌云一样,他患的是罕见的“肥大性骨关节病”,这是一种罕见基因遗传性疾病,只能用药物控制病情发展而不能根治。

  “当时我还在上学,家里也比较贫困,孙教授不但帮我解决了北京住宿费用,临走时还硬塞给我几百块钱路费。”李晓伟说,这些年来他一直没有忘记孙教授,孙教授的仁爱精神也一直影响着他。他毕业去了苏州一家外企工作,后来改行从事医学教育行业一直到现在。

  一米七五个头的李晓伟,单看外表与常人无异,当他展示出他那双“大手”时,着实让记者大吃一惊。特别是他十个手指头,每个都有核桃那么大,指甲也格外苍白。“目前药物控制得很好,病情基本没有再恶化。”

  当天是孙凌云教授上专家门诊,因此特别忙碌。见到李晓伟进屋送锦旗时,孙凌云稍犹豫了一下,立即说“记得、记得”,并吩咐李晓伟下次来直接找他不用再挂号了,省点钱,并让手下的人帮李晓伟退掉号头。

  李晓伟连忙笑着说:“不用不用!我现在已经工作了,不再是学生啦。”孙凌云教授为李晓伟做了一些检查,并吩咐他要按时服药,有其他症状时立即打电话给他。

  “这些年来我一直有个心愿,想当面向孙教授说声谢谢。有几次我偷偷来南京,可总是挂不上孙教授的号,每次见他诊室门口围满了人,因此不忍心打扰他,只好无功而返。”李晓伟说,这次他特地头天晚上来南京住了一夜,挂了今天孙凌云的加急号,这才终于见到了他日思梦想的恩人。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还有这么全心全意想着病人的好医生,碰到孙主任他感到格外荣幸!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