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思践初心】荔枝网评:守正创新学党史,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2021年03月17日 10:14: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在南京,大型原创交响组歌《雨花台——信仰的力量》进行了首场演出;在常州,百名觅渡桥小学学子在升旗仪式上深情朗诵瞿秋白诗作《赤潮曲》;在盐城,党史第一课的“讲台”设在了新四军纪念馆……连日来,江苏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深走实。不只在江苏,放眼神州大地,各地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杨靖宇面对敌人劝降凛然回答:“不必多说,开枪吧”,因为“忠贞不贰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焦裕禄忍着剧痛坚持工作,源于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只因坚信“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党负责”……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守正创新学党史,让书写在教科书上、陈列在博物馆里的历史活起来,更好地成为人们的心灵础石、灵魂灯塔,让越来越多的人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百年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记录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里面不仅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更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守正创新学党史,可以让更多的人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让更多的人知道绝处逢生因为什么、革命胜利依靠什么、继续前进需要什么。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不断从中汲取智慧、经验、意志和力量,我们必将无愧今天的荣光、不负明天的梦想。

  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还有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雄健的精神”支撑。回首百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唯有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切实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守正创新学党史,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过去“小米加步枪”,如今“高铁加航母”;过去一穷二白,现在引领时代……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守正创新学党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我们就一定能把百年奋斗延伸到未来,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