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视脂肪肝 权威专家提醒:远离危险因素,高危人群早期筛查

2021年03月17日 17:17:28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755bfc990045eba72bb510ffece1a7 30541144 2021-03-17 17:17:28 /a/20210317/03755bfc990045eba72bb510ffece1a7.shtml

  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全国爱肝日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

  脂肪肝,是很多人体检报告上常见的三个字。可不要轻视它,如果脂肪肝不加干预,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离着肝癌中间只隔着肝硬化这一步之遥。

  著名介入医学专家、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放射介入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原发性肝癌诊疗规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指出,脂肪性肝炎逐年增加,脂肪肝年轻化趋势明显。对于肝癌的治疗,多学科综合诊治是王道。

  肥胖男子重度脂肪肝,三年后竟演变成巨大肝癌

  42岁的王先生(化姓),一米七的个头,一百八十多斤。这肥硕的身材也是日积月累的“成果”,他喜欢吃油炸、油腻的食物,又不爱运动。三年前体检发现有重度脂肪肝,但并没有引起注意,即使发现了肝硬化也没有进一步治疗。依然是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丝毫没有任何忌口。没想到,前段时间,他再次体检时发现肝脏占位。

  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副主任程张军主任医师介绍说,这位重度脂肪肝的患者,在肝功能异常的情况下,仍然没有改变自己的饮食结构和不良生活习惯,也没有及时进行护肝治疗,导致脂肪肝不断地发展,造成了肝硬化发展成肝癌。就诊时发现肝脏肿瘤将近七厘米。虽然患者成功进行了肝切除术,但毕竟恶性肿瘤对病人生存时间还是有较大影响。

  肝癌发病持续增加,存量与增量并存

  滕皋军教授介绍,中国是个肝癌的大国,中国肝癌的新发病例在全球基本上接近百分之五十。2020年中国新发肝癌病人是41万,死亡是39万。在中国所有的恶性肿瘤排行榜中,肝癌发病率第五位,死亡率第二位,患者的预后非常差,死亡率高,以往被称为癌症之王。

  我国肝癌发病率持续增加,主要原因是存量也就是乙肝还没有完全消除,增量——丙肝、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也在快速地增长。因此,对于我国肝癌的预防任重而道远。

  专家介绍,在中国可能由于早诊体系不够完善等原因,近80%发现的时候已经中晚期,失去了手术切除的机会。

  我国提出新的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要让肝癌的五年生存率净提高百分之十五,而现状,五年生存率是12%,因此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滕皋军强调,提高肝癌五年生存率最有效、最重要的途径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早诊早治的防控体系。

  远离危险因素,高危人群早期筛查

  对于肝癌的预防,滕皋军介绍,主要是远离肝癌危险因素,定期体检、早期筛查。建议定期接种乙肝疫苗,不要长期大量饮酒,控制好脂肪肝。

  需要强调的是,脂肪肝不等于脂肪性肝炎,但是脂肪性肝炎大部分是在脂肪肝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如果能够减少脂肪肝的话,也是减少肝癌发生的一个好的途径。

  专家建议,对于有五年以上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有肝癌家族史;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的男性;肝硬化患者,长期嗜酒者;目前有肝区不适、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但未证实是肝癌者肝癌的这些高危潜在人群,建议半年查一次甲胎蛋白,再加上超声的肝脏检查,有必要再加CT或磁共振,早期筛查和早期监测,及早发现早期肝癌。

  特别是对于高危人群,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肝区不适或疼痛,既往有肝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一旦原有的肝病症状加重并伴有全身不适、胃纳减退、乏力、发热、体重减轻等症状应马上就诊,警惕肝癌的可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通讯员/刘敏 程守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