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门系三无产品 连云港消防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

2021年03月16日 13:21:38 | 作者:万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b3e0fb4c800446dbefceab48a52bb96 30510816 2021-03-16 13:21:38 /a/20210316/bb3e0fb4c800446dbefceab48a52bb96.shtml

  防火门通常设在建筑内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等处,一旦发生火灾事故,防火门能够起到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在一定时间内确保人员疏散。3月15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和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对辖区一处超市进行联合检查时发现,该超市内两处防火门竟然系三无产品。

  当天,联合执法人员来到了灌南县泰州北路附近的一家大型超市。执法人员对二楼西南和东南方向的两扇防火门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两扇防火门都存在问题。

  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通过实地检查,我们发现这扇防火门上的金属铭牌和身份标签相关的标识都没有,通过现场检查,我们可以判定此扇防火门涉嫌三无产品。这里是在超市同一批次购置的另外一扇防火门,通过对防火门的检查我们可以发现,防火门的密封条组件不完整,同时从外观来看的话,防火门上方金属铭牌、3C认证包括合格标签等相关的标识标牌都不齐全。

  检查人员表示,防火门上必须张贴金属铭牌,这是一个身份标签,上面写有这扇防火门的型号规格、生产批号、出厂日期等基本信息。此外,防火门的醒目位置还要张贴3C认证、合格证等标识标志。这些基本信息就像是防火门的身份证,可以查询到该扇防火门的检验合格报告、出厂检验合格证明等信息。但是在这两扇防火门上均未发现。据该超市的负责人介绍,这两扇防火门都是2018年购买并安装使用至今,销售单位是当地的一家防盗门销售店铺。根据超市负责人提供的信息,执法人员找到了那两扇防火门的销售门店。店家表示,那两扇防火门的确是从他这里购买的,并提供了防火门的消防产品认证证书、型式检验报告、金属铭牌、身份标签、合格证等资料。但经过检查发现,消防产品认证证书存在问题。

  执法人员抽取了其中一张消防产品身份标签,用手机扫描了二维码,结果显示产品出厂日期为2021年3月13日,显然与防火门实际不符;消防产品认证证书显示,首次发证日期为2020年8月18日,型式检验报告显示生产日期为2019年6月,均与该超市实际使用的防火门不能一一对应。

  消防监督员:消防产品是公共安全产品,它不同于普通的商品,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产品需要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你现在销售三无的消防产品,通过现场检查,(发现)防火门上面的一些组建缺失,合格证书资料也没有,一旦发生火灾,如果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话,都要追究相关法律责任的。所以说,无论从使用方、销售方还是厂家,应当按照国家现行的法律和规范要求,生产销售使用合格的消防产品。

  消防监督人员对超市下发了《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超市必须在30日内对有问题的两扇防火门进行整改。目前消防部门已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据了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对消防队移交的线索进行核查,一旦查实,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销售三无产品的商家处以产品销售金额50%至3倍的罚款,同时,将视情对生产企业开展异地联动执法,开展溯源追查,对检查发现的相关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万金 连云港消防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