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南下抵达江苏,注意做好健康防护!这几类人不宜外出

2021年03月16日 14:28:59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1be07cd1e9e43b3a6aa6e0f1a0bb180 30512098 2021-03-16 14:28:59 /a/20210316/41be07cd1e9e43b3a6aa6e0f1a0bb180.shtml

  3月15日,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沙尘暴,局部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强沙尘暴。据江苏气象消息,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沙尘天气南压,3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江苏省中北部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

  (2021年3月16日8:30江苏沙尘卫星监测图)

  沙尘天气发生时,污染物可能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或过敏反应。一些浮尘、可吸入颗粒物还会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患。沙尘天气下,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勇介绍,沙尘天气时,呼吸道疾病患者、老人、儿童、孕妇等敏感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必须进行室外活动的市民,则需要戴好口罩、防风眼镜等护具,回到室内后及时清洗面部。如遇风沙入眼,切勿用手搓,应用流水冲洗;如果出现胸闷、气短、咳嗽加重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在室内同样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沙尘天气发生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防止沙尘进入室内,等风沙结束后再及时开窗通风。其次,可以使用湿抹布擦拭、湿拖把拖地等方法清理灰尘,防止室内尘土悬浮。此外,如果家中有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等设备,也可以用来清洁空气。

  同时,医生提醒,沙尘天气时空气较为干燥,易出现口鼻干痒的情况,市民应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保持呼吸道湿润通畅,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