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理论家胡经之向故乡图书馆捐赠图书

2021年03月15日 14:59:30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3838e183d3d426a8ea9fe6e3711acd5 30487424 2021-03-15 14:59:30 /a/20210315/b3838e183d3d426a8ea9fe6e3711acd5.shtml

  3月15日,文艺理论家胡经之先生委托其侄女胡艳兰女士向家乡无锡梅村的图书馆捐赠了“深圳文艺名家推广·2018《胡经之画传》”图书一册。图书扉页上,年近九旬的胡经之亲笔题写了“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纪念 敬赠故乡梅村 胡经之 二〇二〇年冬”数行遒劲有力、行云流水的文字,并刻上了鲜红的个人印章,浓浓的乡情和拳拳的爱心溢于纸面。梅村街道党工委委员黄铭石代表梅村街道图书馆接受捐赠图书,并委托胡艳兰女士向胡经之老先生回赠捐赠证书。

  胡经之,无锡梅村河北街人。1933年5月出生。先后就读于无锡县第四高等小学、中华中学、无锡县立师范学校。1951年无锡县立师范学校毕业,分配至陈墅小学任教。1952年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1955年底,提前半年毕业,由北京大学送入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研究生班读研究生。1956年,回北京大学攻读文艺学副博士研究生。1960年底,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由助教、讲师、副教授直至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应深圳大学首任校长张维院士邀请,参与创办中文系,后任国际文化系主任。长期担任深圳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委员会主任。1993年,直接由国家教育委员会通过评定为文艺学博士生导师,先后被推选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成为国家文艺美学的学科带头人。著有《胡经之文集》五卷,三百多万字。为国内高校主编多种文艺学教材,约八百万字,获国务院颁发的“为我国高等教育作出突出贡献”证书。

  此次捐赠的《胡经之画传》主要介绍了胡经之的艺术生涯和主要代表作,重点介绍了胡先生对中国古典美学的贡献和推崇,使中国古典美学更加平民化和流化。该书不仅丰富了梅村图书馆的馆藏,也为家乡的读者提供了人生的指引和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据胡艳兰女士介绍,耄耋之年的伯父胡经之目前虽然长期在深圳工作、生活,但始终心系家乡,对从小生活过的伯渎河、至德邦充满着依恋和情感,时常在口头和笔尖提及。2018年,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媒体曾派专人赴梅村取景拍摄关于胡经之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生活记忆的相关画面。2019年底,胡经之老人还对家乡的梅里古镇建设和文化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日后,无锡市梅村街道图书馆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胡经之等一批从梅村走出去的专家学者的专著、文集供广大市民学习阅读,进一步加快建设“书香梅里”。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