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压省时、降低试错成本……你为啥“钟情”直播购物?南林大这项问卷调查揭开谜底

2021年03月15日 21:55:42 | 作者:朱延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ceafcc44ab048748bb0f02ee2ed9b94 30496058 2021-03-15 21:55:42 /a/20210315/2ceafcc44ab048748bb0f02ee2ed9b94.shtml

  你有在网络直播抢购时因为“手速慢”而错过心仪的商品吗?有没有因为发现曾经错过的商品成了爆款而后悔不已?最近,南京林业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半的消费行为都与情绪有关,在其中,缓解压力也是主因之一。

  该项调查的名称是“直播带货及其对年轻人消费影响”,南林大新兴青年群体课题组师生向省内两千余名青年发放了调查问卷。据统计,近50%的青年群体愿意为游戏类、美妆类的直播内容消费;过半数青年表示因直播内容实用性强、对主播的喜爱和优惠促销手段等原因促其在直播时进行购买或打赏行为,盲目从众心理和消费攀比心理仅占3.79%及2.21%。多项数据显示,直播对青年群体产生的积极或消极消费影响结果反馈中缓解压力、满足个性化需求、节省购物(游戏)晋级时间,降低消费试错成本成为刺激青年消费的三大主因。

  为分析直播抢购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调研组多次前往某头部主播经纪公司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公司负责人、运营专员及主播的访谈交流,从粉丝构成、消费内容、直播反馈等多个维度探索其对青年消费的影响。某经纪公司负责人徐经理表示,直播带货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网红商品被抢购的现象屡见不鲜,它反映出视频带货的变现能力已经大于图文,相较于粉丝数量,竞品选择和变现能力同样是主播业内竞争力的体现。主播荐品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粉丝消费。

  “通过多次走访调研,颠覆了我们之前对直播消费的一些固化印象。在我看来,网络直播既是一种新的青年社交途径,也是一种新消费方式。我们需要用理性的角度去看直播,用调查研究去还原直播对青年消费的真实影响。”课题组成员、南京林业大学学生余映月说。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通讯员/张生广 编辑/康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