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屎官”遛狗遭罚款?这些不文明养犬行为需注意

2021年03月14日 17:34:46 | 作者:李秋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33a4acc1e7471fa3b393a259d79150 30466713 2021-03-14 17:34:46 /a/20210314/9f33a4acc1e7471fa3b393a259d79150.shtml

  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不仅要珍惜爱犬,更要文明遛犬。近日,因“铲屎官”带爱犬出门未能及时清理宠物粪便,连云港市城管执法人员开出了当地首张因“宠物粪便”而起的罚单,罚款金额20元,引发网友关注。

  “为什么不捡?现在养狗都有那种自带捡大便的袋子,挺方便的。”如今, “文明养犬”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都市人的共识,大部分养犬人士对罚款表示赞成。此外,也有部分人觉得罚少了:“如果个人素质没有办法提高的话,那就只能靠外界力量了。主要还是年龄大一点的,可能这方面意识比较薄弱一点,可以加强宣传。”

  遛狗时“未能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到底该不该罚?记者今天(3月14号)采访了南京市玄武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赵阳,他解释,公共场所不清理宠物粪便,确实该罚:“《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明确的规定,饲养的宠物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是明确要求饲养人应当及时清除的。如果违反了这个规定,第51条规定了可以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赵阳也表示,目前此类处罚的额度并不高,一般来讲取最低的20元。

  为规范养犬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多数地区已经出台了地方性的养犬法律法规。以南京为例,早在 2007 年就颁布实施了《南京市养犬管理条例》,就城市依法、文明养犬作出规定。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铲屎官”?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治安大队民警葛志国提醒市民:“首先是要打疫苗、办犬证,让它拥有合法的身份。其次就是携犬外出的话,要系犬绳,犬绳长度不能超过1.5米。以及不能乘坐公共汽车和到一些设有禁止携犬进入标识的场所,例如有的公园是不给进去的。”

  除此之外,携犬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的,应当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怀抱,或者戴嘴套,并避开高峰时间等。如不遵守规定,将被处以20元-1000元不等的罚款。据了解,对于不文明遛狗、宠物伤人、狗吠扰民等问题,近年来南京警方也加大惩戒力度,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为止,已集中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达1000多起。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李秋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