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骗子冒充公司财务诈骗 警方提醒这样做

2021年03月13日 10:26:07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37f91031b141fba29b1cf489c94fcc 30436912 2021-03-13 10:26:07 /a/20210313/bf37f91031b141fba29b1cf489c94fcc.shtml

  当你收到“老板”的指令,要求转账时,作为财务的你是立即执行,还是多留个心眼。今天,记者从盐城警方获悉,近日,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阜宁县某公司报案,称其财务会计被冒充的公司老总,以紧急业务需要用钱的幌子,骗了98万元。

  3月10日上午,公司技术人员老马收到,一封自称公司老板“张总”的邮件。“为方便公司高层人员工作事项及沟通,你现在建立一个公司内部办公QQ群,建好后把群号发到这个邮箱给我,注意先不要拉人进群,我稍后加入。”

  老马当时也没多想,建好QQ群后,通过邮件把群号发给了“张总”,“张总”进群成为管理员后,让老马将公司的三个财务拉进群,老马依照指示做了。财务小王进群后,“张总”就询问小王,今天公司有没有收到一笔98万元的投标保证金,小王回复“未收到”,“张总”让其联系合作单位“刘总”等修改好合同再打保证金。

  小王联系到了“刘总”,“刘总”称已经把保证金打到了“张总”个人账户上,于是“张总”谎称钱已经收到了,并让小王联系“刘总”,先把保证金退给他,等修改好合同后再打钱。

  小王根据指示,将公司账上98万元,打到了“刘总”的财务账上。

  没一会儿“张总”变本加厉,又用同样的方法,要小王汇款300万。

  此时,公司真正的老板张总手机上,收到扣款98万的短信提示,立即联系会计询问情况,小王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于是立马报警。

  接到报警后,盐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快速止付机制在农行、中行、工行、邮储派驻人员多方接力下,围绕涉案资金流向,争分夺秒、步步追查,成功追回被骗资金9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为企业、为百姓保驾护航,切实让盐城百姓感受到“好公安、很平安”。

  警方提醒 :

  不轻信

  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电话和短信,不管对方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

  不汇款

  面对突如其来的转账、汇款要求,务必要谨慎,千万不要执意转账、汇款。

  不泄密

  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泄露自己及关系人的身份信息、通讯工具、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慎转账

  需要大额度汇款,不要轻易转账,务必进行多重验证。

  需核实

  通过QQ、微信等社交网络工具联系并要求转账汇款的,请务必当面或者电话详细核实。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