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珠宝市场真假难辨 市场监管部门教你如何“避坑”

2021年03月13日 15:14:48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0830b8392045c8a9972b5245c5315d 30442546 2021-03-13 15:14:48 /a/20210313/a70830b8392045c8a9972b5245c5315d.shtml

  贵重的黄金珠宝如何放心购买?遇到商家缺斤少两怎么办? 今天(3月13号)上午,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黄金珠宝产品质量放心消费“天天行”活动,教消费者在购买黄金珠宝时如何“避坑”。

  在南京市秦淮区某珠宝商店内,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商家所使用的天平进行校验检测,他们将1克至200克的砝码依次放入天平内,查看天平读数是否与砝码重量一致。南京市计量监督检测院检定员王震介绍,电子天平的制作工艺、使用环境、摆放水平度等对称量的准确度都会有影响,因此电子天平称重前必须摆放到水平位置:“200g的标准砝码放上去的最大误差是不能超过±0.010g,超过±0.010g的说明它是超差的,然后我们要对它进行校准。”

  依据法律规定,涉及贸易结算的天平属于纳入强检目录管理的计量器具,经营者应当将在用的天平每半年及时送检,以避免因天平误差而导致黄金等首饰净含量不足。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德贵介绍,经过检定的天平会贴有绿色的检定标志以及检定有效期,消费者购买贵重金属和珠宝时,应注意其所用天平是否经过强检,不符合规定的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

  目前,黄金首饰投诉主要集中在首饰断裂、钻石珠宝脱落、变形、掉色等方面,然而,一方面目前国家对黄金首饰还没有出台明确的“三包”细则,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的首饰出现质量问题,很难判定是人为过失,还是本身质量问题。因此,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此类商品时,要充分了解该商品的质量,并保存好购物凭证等相关票据。南京市秦淮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高飞:“如果想购买黄金珠宝,首先我们建议消费者到大商场、知名品牌的专卖店去购买,然后购买的时候我们要看清楚黄金珠宝上的吊牌和标注。如果是想以旧换新,要关注一下分量的问题、补差价的问题,还有手续费的问题,一般会在这些方面有一些争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