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活”起来!南农大马院用身边坐标带学生触摸历史

2021年03月12日 16:16:06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f6dca8f29f4899b925d1d98688619b 30419574 2021-03-12 16:16:06 /a/20210312/9ff6dca8f29f4899b925d1d98688619b.shtml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涌入了位于秦淮区金陵机器制造局旧址的“强国之门”,这里进行的是《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感悟近代史,奋发新时代”现场教学,也是南农学子眼中更富魅力的实践教学现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群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葛笑如从金陵制造局的前世今生讲起,重点围绕洋务派创办洋务的起因和经过,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当年洋务企业官督商办体制的弊端及其对今天中国科技创新和工商业发展的借鉴意义。

  留影于“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之誉的弹药武器库,瞻仰着“近代工业博物馆”的清代民国建筑,飞掠过集科技、文化、时尚、旅游、创新为一体的1865创意产业园,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中,同学们啧啧称奇、驻足良久。

  不仅仅在金陵机器制造局,课程组教师还分赴南京的其他近现代史文化地标开展现场教学。

  在雨花台,姜姝副教授给同学们讲授了一堂《颂雨花英烈·承红色信仰》的党课。相聚在美丽的丁香树下,师生一起重温雨花英烈的爱情诗词:“情眷眷,唯将不息斗争,兼人劳作,鞠躬尽瘁,偿汝遗愿!”,在“落花如雨、诗词入心”中感悟雨花英烈“两高一大”的历史内涵和当代价值。金融193班的杨雨岩同学激动地说:“都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雨花英烈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热爱生命,在国家大义和个人幸福之间,共产党人义无反顾选择了弃小家、成大家。”

  在中山陵博爱牌坊,刘俊老师深入浅出地回顾了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和其天下为公的博爱精神。 在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蕊老师以朴永心老人的泪水导入课堂,详细阐述了利济巷慰安所的历史和日军“慰安妇”制度下女性的苦难经历。在梅园新村,邵玮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踏入了国共南京谈判的那段峥嵘岁月。

  “南京具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天然’禀赋,更是蕴藏着丰富的近现代史文化资源”,据课程群负责人葛笑如教授介绍,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群充分利用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连续三年开展“寻访百年南京”近现代史实践教学,并从去年开始筹划推动中国近现代史现场教学改革。这一课程改革新举措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分布在广阔大地上的遗址、书写在革命纪念馆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好发挥“古为今用”、“以古喻今”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环工191班陈博同学感叹:“国强,才有民安。通过触摸历史,我们能够更好地激发起民族自信心和文化向心力,溯到源、找到根、寻到魂。”

  据南农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院长姜萍介绍,近年来,南农大马院从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出发,结合农业大学特有使命,在思政课的教学与实践中开始了“三堂融合”的探索,充分利用“理论主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三大课堂;以及“翻转课堂、互动教学、品读经典、农村调查、现场教学”五大模块,培养既信仰坚定、技能过硬,又拥有国际视野和三农情怀的知农爱农高素质新型人才。作为教学方法的创新,现场教学充分利用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理论主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连通,给予学生更直观、深刻地现场感和体悟感,在触摸现场中感悟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

  据了解,课程组将进一步推进现场教学活动,教学点包括静海寺、瞻园、红色李巷、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渡江胜利纪念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眼等地,系统勾勒100多年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历史脉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姜姝 邵玮楠 葛笑如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