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缴费再助力,为老人提供兜底保障

2021年03月12日 20:09:34 | 作者:王文欢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13e8f89a18a401fa8ca82102e958178 30424646 2021-03-12 20:09:34 /a/20210312/913e8f89a18a401fa8ca82102e958178.shtml

  据人社部预测,“十四五”中国老年人口将超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帮助老年人破解“数字鸿沟”?为给老人提供兜底保障,南京邮政也协同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抄收管理所共同努力了一把。

  “上岁数了,不会像年轻人那样网上缴费,还是习惯到现场用现金缴纳。”家住龙蟠花苑的张奶奶反映由于家附近的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抄收管理所(以下简称抄管所)城南交费网点撤除,合并到政务大厅,给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最近路过秦虹邮政支局,看到大屏幕上宣传现金缴纳水费可以到邮局办理才得以安心。“以前都不知道邮局也能缴纳水费,那咱们附近的老年人就方便多了”。

  抄管所是南京邮政分公司的老客户,一直由邮政提供揽投员驻点打印企业水费发票并统一由邮政寄递的一条龙服务,深获客户认可。集邮与文化传媒部营销员陈文洁在日常走访客户过程中了解到,自从缴纳水费业务合并到政务大厅后,政务大厅办事的用户增多,排队时间更长,而这部分需要线下缴费的又多为老年人,要跑远路很不方便。同时抄管所也担心疫情期间人员聚集也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在帮助老年人追赶新技术的同时,也应当保留并优化线下的传统服务方式,提供兜底保障。营销员陈文洁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向部门领导反映此事,承担起国有企业的便民服务责任,并积极与抄管所办公室申主任进行深入沟通。据陈文洁介绍,邮政一直都有代缴水费这项便民服务,且网点遍布全市可以分流一部分需要线下缴纳水费的老年用户,但很多人对邮政这项服务并不知晓。

  “有你们邮政作为缴纳水费的线下渠道和窗口的补充,为老年人提供最后一公里的便捷服务,我们真是再放心不过了。”抄管所办公室申主任当即表示由抄管所出资请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策划宣传邮政可提供现金代缴水费的业务。最终确定今年年初先用微信附近推广告来向邮政网点附近三公里范围内的用户宣传,并在邮政网点利用广告机和电视屏进行水费缴纳宣传。

  虽然南京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抄收管理所城南交费网点已于去年撤除,但目前59家南京城区邮政网点均可以办理代缴水费业务,其中有6个试点网点投放了宣传广告并提供缴纳水费赠送明信片服务。“一些老年人由于年龄和身体上的原因,即便经过培训,也很难掌握新技术。我们在拥抱信息化的同时,确实应该充分考虑他们的特殊情况。”集邮与文化传媒部经理曾伟介绍道。用户在其中6个试点的网点缴纳水费后还可获赠一张明信片,主片为牛年新年祝福,附片为水费标准和部分缴费网点地址,便于老年用户保存和查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文欢 通讯员/郭醒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