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港:军旅第一课 老兵讲党史

2021年03月12日 16:34:47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e6f99c2c99448fac6e1098dbcb9031 30419921 2021-03-12 16:34:47 /a/20210312/0fe6f99c2c99448fac6e1098dbcb9031.shtml

  走进中国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学军史,听抗美援朝老兵讲党史。3月11日,泰州市高港区人武部、白马镇人武部共同组织开展“学好党史军史,迈好军旅第一步”教育活动,邀请92岁高龄的战斗英雄史圣林为33名预定新兵上“军旅第一课”。

  11日下午,细雨淅淅沥沥,33名预定新兵列队整齐,走进位于白马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认真参观学习。参观过程中,大家不时驻足细细观看史料。一幅幅生动感人的图片,一篇篇弥足珍贵的文献,一件件凝聚着对党和人民款款深情的实物,真实地展现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波澜壮阔的历程。抗美援朝老兵史圣林用自己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为所有新兵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军史教育课。

  史圣林老人家住胡庄镇史庄村,1951年4月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军,被编入26军76师26团3营9连3排8班,随军入朝战斗。回忆起朝鲜战场上那一幕幕悲壮瞬间,老人家不禁老泪纵横:“和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相比,我已经很幸运了。”

  1952年1月的一次战斗中,面对敌众我寡的危险境遇,史圣林和战友们拼死作战,顽强抵抗,一次次压制住敌军的火力。突然一发炮弹袭来,史圣林躲避不及,被炸倒在地,右侧大腿根处被毒气弹片击中,血流如注。“幸亏我当时身上背了个急救包,正巧挡在大腿根处,削减了弹片威力,不然我的这条腿就断了。”史圣林自豪地说,面对美军几乎“武装到牙齿”的装备,我军在火力悬殊巨大,且缺乏粮弹和御寒装备的情况下,硬是凭借不怕牺牲的顽强战斗精神,取得了战役的最终胜利!  

  “当年那么困难,我们都不曾怕过,如今国力强盛,我们更是底气十足!”史圣林动情地说,现在,一有机会,他就给青年一代和中小学生讲述战争年代的故事,激励他们奋发进取,“无论何时,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能丢,顽强拼搏的精神不能少,必须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这样的党课太生动了,感人至深!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和国家,这种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震撼心灵!”预定新兵钱浩今年20岁,是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作为一名新兵和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应发扬老一辈革命精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矢志建功军营,努力报效祖国。”

  “白马是人民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有着浓厚的拥军革命传统,组织预定新兵来海纪馆参观,听讲革命故事,学习党史军史,就是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他们立志从军报国的信心和决心。”高港区人武部部长朱平平介绍。

  据了解,本次“学好党史军史,迈好军旅第一步”教育活动是高港区预定新兵役前训练的重要内容,训练从3月5日至16日,除组织“军旅第一课”教育学习,还开展了基础军事素质训练、政治教育、兵役法规学习、谈心交流、廉洁征兵访谈等活动,确保为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通讯员/杨鼎 朱守阳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