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可能致盲?是真的!

2021年03月12日 11:11:07 | 作者:李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730158e34f4e1c8bdf6b4cf7228504 30412897 2021-03-12 11:11:07 /a/20210312/07730158e34f4e1c8bdf6b4cf7228504.shtml

  近日,北京眼科医生陶勇接受央视采访的一段话上了微博热搜,他说青少年近视率越来越高,随着近视加深,眼球变形会导致视网膜变薄、萎缩、脱离,甚至可能致盲。近视真的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吗?看来我们真的要少刷些手机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数据,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 ,初中生达71%,高中生达81%。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组成课题组2020年在全国收集1.8万多份有效问卷,其中有58%的中小学生近视,有4%是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从小学到高中,高度近视的比例从1.2%增加至7.6%。

  眼科专家表示,高度近视确实可能会带来致盲的后果。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眼视光研究院副院长杨卫华表示,高度近视眼轴延长之后,它会引起周边视网膜的变性,变性之后会发生裂孔,他的几率可能是正常患者发生几率的十几倍,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它能导致视网膜脱离和其他致盲性的疾病。如果黄斑膜萎缩得特别严重,或者伴发了黄斑部的新生血管,这往往都是致盲的,而且目前的治疗手段它只能控制,视力恢复上的作用非常有限。

  医生提醒,高度近视患者要警惕眼底病变的可能性,最好定期做眼底检查,同时避免冲撞剧烈的运动,比如蹦极,坐过山车,以及篮球足球等运动中的激烈对抗。

  对于青少年来说,保护视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以上,注意读写姿势正确,阅读时保证充足照明,学习30到40分钟后,远眺放松10到15分钟。

  同时,为了更好地预防近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也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教科书、教辅材料、读物、教室照明灯、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纳入管理。

  比如,小学一、二年级教科书用字应不小于“3号字”,三、四年级不小于“4号字”,五至九年级和高中不小于“小4号字”,教学多媒体不应出现可察觉的闪烁,屏幕亮度不应过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