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这几件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今年都将立法解决!

2021年03月11日 14:4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3月11日)上午,记者从扬州市政府规章制定项目和地方立法议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扬州将对市区停车场建设、生活垃圾管理、市区养犬等民生热点实事进行地方立法。未来,这些困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难点痛点问题都将得到一一落地解决。

  地方立法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是《立法法》赋予设区市地方政府的一项重要职权,是地方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管理职责的一项重要制度手段,科学统筹、运用好地方立法权,对于更好地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工作计划,2021年扬州市立法工作将分为地方立法项目和政府规章项目两大类。根据《扬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2021 年度扬州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计划》,今年扬州市将制定《扬州市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扬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2部地方性法规和《扬州市市区养犬暂行办法》《扬州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扬州市市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等3部政府规章。

  《扬州市市区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将针对“停车难”“停车乱” 等问题,在立法层面对上位法进行补充,明确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停车场建设管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市区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规范停车场使用和管理,倡导文明停车,促进交通和谐发展。

  《扬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在立法上进一步确认生活垃圾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方式的转变,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推动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的提高发挥积极的作用。

  《扬州市市区养犬暂行办法》将在充分考虑扬州文明城市建设、社会治理需要的基础上,结合扬州市管理实际,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制度和措施,依法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市容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提升犬类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

  《扬州市城镇燃气管理办法》旨在针对问题立法,以立法解决城镇燃气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城镇燃气运行水平,保障居民用气需求,提升城镇燃气安全保障,促进扬州市燃气事业的长远发展。

  《扬州市市区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管理办法》旨在从管理体制和规范要求等多方面加以理顺并作出制度性安排,对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程序进一步规范,促进户外广告、店招标牌与城市发展的和谐统一,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形象与整体竞争力。

  据了解,为了保障今年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工作得到贯彻落实,目前,各立法项目都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和立法草案报送审核时间。扬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满满介绍,“下一步,扬州司法局将与相关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共同确保年度立法项目制定任务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立法对其合理诉求的回应,对其福祉的关注,从根本上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要求。”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余乐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