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冬令营云端相约:“看不见”的粒子,看得见的有趣

2021年03月02日 18:01:33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8b2401658134bfdaa738b4738128201 30168598 2021-03-02 18:01:33 /a/20210302/68b2401658134bfdaa738b4738128201.shtml

  回到家,毛一涵打开了刚刚收到的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寄给他的冬令营结业证书。

  今年在江苏省天一中学读高二的毛一涵是本次南航冬令营的三百多名学员之一,在“曼妙数理”云上冬令营的课堂上,毛一涵瞬间就被课程中“看不见”的粒子、神秘的“电晕现象”所吸引。

  “冬令营的课程通俗易懂,尤其是老师们教的数理学习方法,对于理科生的我来说很有帮助。”毛一涵说。

  在解密数理之外,南航2021冬令营还开设航空航天类与艺术类课程两个分营,招募了18名来自航空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专业知识扎实、经验丰富的本科生,作为此次冬令营的教员,提供25堂精品课程,以“3+18+25”的结构体系满足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二年级各个年龄阶段学生的需求,打造一个有趣、有知识、有深度的云上冬令营。

  从重要数学工具“矩阵”,体现极限思维的“微积分”到哥德巴赫猜想的实数世界与三次方程背后的代数结构,学生教员们“力争把一本书,讲成一张纸”,将大学数理的思维模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给毛一涵这样的初高中学员。

  从2021年2月18日到20日,300余名孩子在南航哥哥姐姐们的陪伴下,提前上了“大学第一课”。

  为期3天的课程中,南航教员团的“小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物理、数学两大核心课程中的分支知识;还“乘坐时光机”,追溯飞机的发展历史;也登上火箭,揭秘中国航空航天科技;更畅游文学,探讨写作技巧。

  文化课之外,艺术学院的小老师们也带着孩子们了解声乐发声系统,学习画画的构图方式,从声乐、绘画的基础讲起,到简单地应用实践,畅游艺术世界。

  “这次声乐、绘画和写作课都很好,能看出来老师们都是精心准备的,老师们能结合孩子年龄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孩子特别喜欢。”学员家长黄琴说。

  冬令营课程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广泛好评,这背后是教员们的努力和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小老师们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在资深教师指导下进行线上选题、集体备课与相互试讲工作,通过图片、视频、案例分析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视、听、思”多感官学习环境。

  在导师赵洪涌教授的指导下,理学院的王敬、王莉萍等同学还为孩子们特别开设了“数学与传染病防治”项目,用数学建模方法分析新冠肺炎,让数理知识更加生动。

  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大三的沈霄洋是冬令营的教员,他表示:“参加本次冬令营之前,我常担心小朋友会对航空航天不感兴趣。然而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来听课的同学远比我想的多,甚至有些同学对航空领域了解得比我还多。他们这些同学,大多十岁不到,就已经对航空航天领域有了如此的兴趣,这让我很惊讶,也很开心。”

  “开展冬令营这样的授课模式,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大学里基础类的课程,为他们提供一个深度学习的窗口。去年2月,我们在全省率先发起了线上公益家教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所以今年在结合学校特色资源和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将以往的‘一对一教学’逐渐向‘集体化、系统化教学’进行转变和尝试。”冬令营负责老师、南航校团委副书记赵铮介绍,“未来我们想把这个线上公益活动持续进行下去,再进一步结合支教团、学生社团等力量,将线上教学的资源再进一步地丰富起来。”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通讯员/吕美星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