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生态水库鱼”集中起捕放种

2021年02月06日 16:15:0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dad682d949545488bdcbf133c8b3756 29614245 2021-02-06 16:15:00 /a/20210206/edad682d949545488bdcbf133c8b3756.shtml

  随着长江流域实行全面禁捕,绿色生态的水库鱼在市场上越来越畅销。昨天(5号),淮安市盱眙县开展生态水库鱼集中起捕和放种,个大味美的水库鱼受到市民们的欢迎。

  记者在盱眙生态水库鱼的放种现场看到,包括青鱼、草鱼、花鲢、白鲢等四个品种的20余万尾生态水库鱼苗,正陆续地投放到盱眙的天泉湖当中,这些鱼苗经过优质的自然生态的孕育,将成长为3斤至8斤的成熟水库鱼。

  绿色生态的水库鱼被投放到水库之后,完全是“人放天养”的状态,鱼种自由觅食,既保证了肉质的细腻鲜嫩,更能有效治理和保护水库水环境。

  这一边是水库鱼的播种,而在另一边,十余位渔民驾着渔船,把早已布好的渔网渐渐收拢,开始了今年头网水库鱼的捕捞。随着渔网的收拢,活蹦乱跳的水库鱼逐渐浮出水面。渔民们一边将船靠向岸边,一边干净利落地将肥鱼倒进船舱内。根据渔民介绍,今年的头网鱼能有5千多斤,每条鱼都在2斤以上,最大的鱼是青鱼,足足有89斤重。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也寄托了“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

  与一般池塘养鱼不同的是,水库里常常拥有十分丰富的浮游生物饵料,这也为水库鱼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水库鱼个头大、品质高,味道也十分鲜美。

  据了解,盱眙县共有126座中小型水库,是江苏省唯一的百库之县,素有淡水养殖的传统。依赖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和生态水质,盱眙紧紧抓住契机,立足众多水库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库鱼生态养殖,通过“人放天养”的绿色养殖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盱眙县委副书记高为淼介绍:“我们目前是首先从一产,从生态养殖开始起步,同时在做生态水库鱼的餐饮美食,然后逐步地向全产业链迈进。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地提高盱眙农业的竞争力和发展的质量,走出一条盱眙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子。我们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盱眙生态水库鱼产业做到接近50亿,成为全国驰名的农产品品牌。”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