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留在南疆过年的江苏籍采矿工人|你在他乡 共同守望

2021年02月06日 17:00:05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9889d175264604842ff4c370462c9a 29614918 2021-02-06 17:00:05 /a/20210206/5a9889d175264604842ff4c370462c9a.shtml

  大家自觉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留在江苏的他乡人感受到了大江苏的热情。同样,也有一批奋斗在外的江苏人,响应号召、取消了回程,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系列报道“你在他乡,共同守望”,听听他们不回家的故事。今天一起来认识正在新疆南疆天山脚下的一群采矿工人。 

  天山矿业公司是徐矿集团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产业援疆号召,于2001年在疆独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矿井年煤炭产能750万吨,是新疆最大的井工开采煤矿,担负着南疆能源保供的重要使命。现有在岗1500人,职工大都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安徽等地。

  掘进二区班长孟凯,家住江苏沛县,之前因为工期紧张,已有七个春节没回家过年,原本今年公司安排他回家团聚,他也早早就买好了2月2日的飞机票,没想到还是被疫情打乱了行程。眼巴巴盼着他回老家的妻子和孩子气得把他的电话、微信全部“拉黑”:

  “那天我跟老婆视频,就把退票的事告诉她,她当时一气之下把电话给挂了,我就再打过去,打不通了,被拉黑了,再用微信通话,微信也拉黑了,我也理解她在家一个人不容易。”

  不过后来,妻子还是主动联系了他,并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老婆孩子父母都支持我工作,我也可以安下心来,带着弟兄们把工作安全地完成。”

  综采一区职工侯记生,老家在河南永城。父母均已80多岁,母亲又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原本他要在春节期间回去替换一下劳累的妻子照料父母,但受疫情影响,他两次订了机票,两次又都退了,决定不给防疫添乱。

  像这样的故事在天山矿业公司不胜枚举,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原本安排了229人回家过年,但所有员工最终都退了票。企业也对所有在岗过年的职工给予了“家”的温暖,如给每一名在岗职工发放安全效益现金“红包”、过节费、食用油、牛奶等过节食品;对节日坚守岗位职工,给予1000--2000元奖励;采购了超过40个品种的肉、蛋、奶、蔬菜等食品,保障春节供应,扑克、象棋、羽毛球等小型、多样的文体活动项目备得齐齐的。综采工区支架工王宁说:“今年两次退票,春节不能回家,但留岗过节一样充满‘家’的温馨,吃的、用的、乐的,企业给我们准备的妥妥的。值此新春佳节,我衷心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福百年徐矿、业兴家旺,天山俄矿、蒸蒸日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