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大团圆” 齐聚南博闹新春

2021年02月05日 17:26:42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2c2ded961cf45278d3b0120f6fa1feb 29592557 2021-02-05 17:26:42 /a/20210205/92c2ded961cf45278d3b0120f6fa1feb.shtml

  从2009年开始,南京博物院每年都会举办一场生肖展览,即将迎来2021农历辛丑吉年,生肖专题展已然度过了一个轮回。今年,南京博物院特地将十二生肖文物汇聚起来,组成“大团圆”家庭,举办了“十二生肖闹新春”展览,讲述十二生肖故事,呈现十二生肖文化。

  展览入口设置别具匠心,展柜里陈设了一组十二生肖动物雕件,都是历代以玉石、玛瑙、水晶等材质雕刻而成的饰件,巴掌大小,小巧别致。

  据考证,十二生肖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有动物形象对应地支,到汉代《论衡》一书中记载的十二生肖,基本与现代无差。

  展览策展人谢博指着一件明代的四神八卦十二生肖纹铜镜说:“像铜镜、铜鼓出现12种动物的形象,应该是在唐代的时候开始盛行的,几乎所有铜镜上都会有四神、十二生肖和八卦这三种元素,其实这种现象的出现跟人们祈求辟邪或者辟祸,追求自己的美好生活是有关系的。”

  类似的还有压胜钱,也是蕴含了古人祈求大吉大利的心愿。

  展览的第二部分展陈了十二生肖各自相关的文物,在与龙相关的文物展示柜里,一件明嘉靖年间的青花云龙纹盖罐颇为瞩目,釉色分明。谢博介绍,这是十分典型的明代嘉靖时期的瓷器,“明代嘉靖瓷器有个特点,它是用回青料,回青料发色的特点是发紫色,类似于符号一样的这个线条是一个变体的寿字,这个变体的寿字跟道教其实也有关系,因为道教讲究气是不断的,要连续下去,而一笔数字中间不断笔,跟道教的这种说法其实是一致的,这也能体现出明代嘉靖皇帝对道教的信奉。”

  今年是牛年,与牛相关的文物自然是大头,竹雕牧童骑牛、青玉卧牛、山水牧牛水池雕瓷等等,约有40件套。

  最重磅的是南宋阎次平的《四季牧牛图》,春牧绘春野柳坡,夏牧绘高树浓荫,秋牧绘霜叶满地,冬牧绘雪地残草,全图画树木用笔粗简,画牛则精细勾描,谢博:“它分4卷,从春夏秋冬四季来展现牛的形态,可以看到画上面牛的毛发、形态,树木的落叶,还有包括前面牧童的人物造型,都刻画得很细腻,可以说既有艺术性也有写实性,从这个画风来判断应该是一幅南宋院体画的作品。”

  展览展陈文物类型包括瓷器、青铜、玉器、年画、书画、竹木等等,涵盖南京博物院藏所有艺术门类,共计223件套。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