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烙铁、一块木板 南京烙画非遗传承人烙出《五牛图》迎新春

2021年02月02日 20:18: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临近,年味也日渐浓郁。近日,南京的烙画非遗传承人王高飞绘出《五牛图》,为新春献上一份祝福。

  《五牛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也是现存最古的纸本中国画。王高飞便以这幅名画为蓝本,用烙画技艺在一块2.5米的木板上创作出《五牛图》。五头牛一字排开,神态各异。有的俯首吃草,有的迈着悠闲的步伐,还有一头活泼地回首吐着舌头……王高飞介绍,五头牛寓意着“五福临门”,给牛年带来新气象。

  烙画是中国传统的绘画技艺,用热烙铁在木板、葫芦等材料上熨出烙痕作画,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王高飞的烙画功夫已经磨练了30多个年头,能够熟练地用手上力度的“轻重缓急”,反映出作品上的“深浅浓淡”。

  这幅2.5米的《五牛图》耗时两个多月完成。构思好题材后,首先需要根据五头牛原有的比例、色彩,结合烙画的特点进行设计。初步地设计后,王高飞先在木板上进行定位、走线,形成轮廓后,再动笔去烙。

  此外,传统的烙画很少有色彩,都是灰调,王高飞为了还原《五牛图》上的颜色,用纺织颜料调色后进行着色,经过温度的熏烤进行定色,一些黑色的部分则直接用烙笔烧出来。这样一来,木板上烙出的图画就与纸上的更加接近,但又有所不同。

  除了传统名画,王高飞还时常用烙画反映现实题材。疫情期间,王高飞便烙出一幅惟妙惟肖的钟南山院士肖像画,表达感动与尊敬。小小的工作室里,各式各样的烙画作品还有许多。

  木板上的《五牛图》创作完成后,王高飞又别出心裁地将图画烙在了一个大葫芦上。葫芦的形状立体,材质特殊,稍不留意就可能烫破,要求手上的技巧和力道恰到好处。王高飞说,希望通过五头牛的精神气,让每个人都能够“牛”转乾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