舂米粉、吹糖人……南京手艺人打造“年味”微型木作迎新春

2021年01月21日 19:19:26 | 作者:崔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89ea2949a941709985c319d6f3b6db 29223448 2021-01-21 19:19:26 /a/20210121/8789ea2949a941709985c319d6f3b6db.shtml

  年关将近,年味也逐渐浓郁起来。最近,南京的微型榫卯结构木作非遗传承人陈和生亮出绝活,制作了一组“年味”主题的微型木作,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新岁。

  在木作“写春联”里,陈和生做了一个木头的砚台,一块黑墨在砚台上,毛笔虽然很小,却是由两部分组成,在笔杆里1.5毫米的小孔,装上笔尖。笔尖用了一点边料,也用了一点新料,仿佛这支毛笔从砚台上沾了墨汁。

  木作“舂米粉”则表现了南京人过年时准备元宵,把糯米泡水后舂米的场景,能够活动的舂米杵栩栩如生。

  “吹糖人”的架子上除了葫芦、老鼠造型的糖人,还挂着木制的小布袋、小铜锣。

  陈老先生今年72岁,退休之后便捡起了儿时做手工的爱好。目前,已经完成“黄土地”“老行当”“南京市井烟火”等3个系列共计200余套作品。

  为了让木作求真求实,陈和生要求自己的作品不仅外观相似,内部的细节也要精益求精,柜门能打开、车轮能转动。

  在做“柴火馄饨”木作时,为了搞清楚木头担子为什么不会被柴火烧着,陈和生四处打听,寻到一位真正挑过担子卖馄饨的老师傅,前去讨教才弄明白,有一条关键的铁板挡住了火苗。

  陈和生的“年味”主题系列作品共有17件,每一件背后都藏着一份儿时过年的回忆和故事。小小的微型木作,传递着新春祝福,也保留了最传统的年俗气息。

  从1月20日到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陈老先生的部分微型木作会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展出,大家如果感兴趣,不妨前去一睹为快。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崔雨薇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