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公布365组传统建筑组群

2021年01月17日 19:20:1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传统建筑见证着历史,是建筑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近日,江苏省住建厅首次公布365组江苏省传统建筑组群。什么样的建筑组群会入选呢?《江苏新时空》记者进行了探访。

  江苏台记者吴伊端:南京杨柳村三堂上传统建筑组群本身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入选了此次江苏省的名录。在这里,每组独立的宅院均为穿堂式高墙深院,被称为“堂”。所谓“三堂上”,即指礼和堂、思承堂和树德堂。

  建筑专家介绍,位于南京江宁的“三堂上”建筑群,历史悠久,相传是清朝金陵巨商朱候山为他三个儿子所建。该传统建筑组群共有房屋140余间,现状格局保存完整,建筑质量良好,木雕、砖雕、石雕等,都十分精美。建筑风格上,“三堂上”更是将江南园林建筑和徽派建筑两种特色融为一体,具有很高价值。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琦介绍,杨柳村三堂上宅院的样式是江南大宅院典型样式,三进院落、中轴线对称。但是看细节装饰,像砖雕木雕、建筑造型又有徽派建筑影响。周教授认为,在南京江南这一带,这可能是最好的一组宅院之一。

  除了南京杨柳村三堂上之外,其他入选建筑也各有特色,例如常州溧阳市沙涨村议事大厅建筑群,是少数民族官吏迁居并繁衍形成的古村落,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除了有传统民居建筑,还保留了“沙涨村庙会”、“公堂开门”等多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常熟古里镇铁琴铜剑楼传统建筑组群,是清代四大私家藏书楼之一,楼主瞿氏数代藏书,绵延二百多年,给后代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江苏就颁布实施了《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对传统村落进行立法保护,此次公布的365组传统建筑组群,都由空间相对集聚的3处及以上传统建筑组成,各自在建筑风格、结构样式、建造技艺等方面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名录的出台,在提高建筑组群的知名度的同时,也有利于增强社会各界保护古建筑的意识。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吴伊端 孙浩瀚 高涵 杨帆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