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宿迁:改革创新 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传奇

2021年01月17日 19:05: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论是春到上塘,还是耿车模式,都代表了宿迁人民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鲜明特质。面向“十四五”,宿迁吹响新一轮的奋进号角,努力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为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作出宿迁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春到上塘”的传奇。

  新年伊始,带着省委的最新要求,宿迁把今年首场市委常委会开到了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召唤点燃全市改革创新的昂扬斗志。行走在这座“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从千亩碧根果育苗基地到整齐排列的新农居,都在诉说着改革给村庄带来的新变化。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修建现代化厂房吸引企业入驻,2020年底垫湖18个村居集体经济达到1313.56万元,预计人均年收入可达19550元。

  宿迁市雅布朗针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增南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产品是袜子,2020年销售额5700多万,厂里的工人都来自本地本村。

  泗洪县上塘镇居民周群以前是在浙江工作,两年前回到家乡本地工作,工资4000多左右,小周现在还可以照顾到家里面老人和孩子。

  不仅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宿迁在“产业强市、工业兴市”方面也跑出加速度,2019年以来,以每天落户1个亿元以上项目的速度在经济发展上攻坚突破。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等12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规上工业增加值等6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十三五”时期,紧扣“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目标,经济社会保持了健康稳定的良好发展势头,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跃上3000亿元台阶、五年增加近千亿。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民生实事结出新硕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指数持续位居全省首位。

  把改革创新的基因注入现代化,宿迁未来五年还将奋力抓项目、促转型,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培育化学纤维、纺织服装、晶硅光伏等20条重点产业链,全力夯实经济支撑。以晶硅光伏为例,2018年之前宿迁的产业基础还非常薄弱,但通过招引龙头项目,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短短两年已吸引到项目投资400亿元,全部投产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链。

  江苏台记者郭艺:在天合光能宿迁产业园,目前产业园正加紧建设剩余的5GW电池项目和6GW组件项目,两个项目都将在年内投产,满产之后这里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生产制造基地。

  天合光能宿迁制造基地总经理仝斌介绍,项目全部建成之后,有12GW的组件和10个GW的电池,全年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60亿左右。全天候的“保姆式”帮办服务,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企业目前的投资量跟当初对比整整扩大了20倍。

  宿迁市工信局综合规划处处长刘传明说:“每条产业链明确有两名市领导挂钩联系,通过市领导的高位协调、技术攻关、人才的引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面向“十四五”,宿迁提出“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的基本思路,力争实现GDP年均增长6.5%左右,到“十四五”末重点产业链产值达7000亿元,并将以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为发展定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宿迁将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重大契机、以推进“四化同步”为关键抓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价值取向、以“三真三实”作风为有力保障,发扬“老黄牛”和“钉钉子”精神,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龚俊杰 徐徐 周世娟 宿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