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饮料当水喝 一个月瘦了40斤 酮症酸中毒险丧命

2021年01月15日 21:0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年轻人喜欢喝可乐、果汁等饮料,更是有人把饮料当水喝,殊不知这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今天,记者从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获悉,近日,常州市武进区一小伙儿每天把可乐当饮用水喝,不料导致酮症酸中毒,险些丢了性命。

  小王今年31岁,他的爱好就是吃各种美食、饮料,尤其对可乐情有独钟。今年开始,因疫情影响,小王经常宅在家中,甚至每天把可乐当水喝。小王告诉记者:“今年生活习惯可能比较乱,平时生活作息不怎么样,吃喝也没控制,饮料喝得比较多一点,每天4-6瓶。”

  前两天,小王早晨起床后,突然感到浑身没力,而且头晕、出虚汗,连走路都没法走。家人连忙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检查,没想到小王当即被送入了急诊抢救室抢救。常州市武进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周斌介绍:“过来之后一测血糖三十几,血气的话pH值是7.1,诊断是明确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也问了一下他的病史,他是近一个月明显的消瘦,从300斤瘦到了260。”

  经过治疗,目前小王已无大碍。医生介绍,酮症酸中毒指酸性物质在血液中积蓄过多,使血液变酸引起的酸中毒,一般常见于糖尿病患者,但感染、饮食或治疗不当及各种应激因素也是发病诱因。一般中重度患者,很容易进入昏迷状态,甚至有生命危险。周斌主任介绍:“碳酸饮料的话是空白的能量,影响到我们的胰岛B细胞功能,有的病人,如果他本来体重就比较大的话,倾向高血糖病,有的人我们也碰到过,本来体重就比较瘦,一下子又瘦下来二十几斤,酮症酸中毒是会变成一型糖尿病的,对胰岛细胞功能破坏很厉害。”

  医生提醒,健康生活需要合理的饮食结构,平时要减少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摄入,切忌以饮料代替水喝,要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和蔬菜,增加运动量,避免此类病症的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