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2021年01月13日 18:03: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1月13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一批《条例(草案)》提请审议。

  【拟修法对多次超限超载运输予以重罚】

  《江苏省公路条例》已颁布实施20年。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修正案草案增设“公路超限超载运输管理”专章,对“百吨王”等恶意超限车辆严重危害公路安全等问题重点强化了相关治理规定。规定要加强源头控制,相关单位应如实登记车辆证件信息、计重、开票、签发货运运单。同时,规范收费站等检测监控设施收集数据行为,明确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检测监控设施收集的记录资料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多次超限超载的,依法从重处罚,最高罚金将达三万元,并强制拖离或者扣押车辆。

  【拟立法固化为志愿者“上保险”】

  《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提请二审,修订草案修改稿对志愿服务行业内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重点规范,明令禁止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抢险救灾等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对于成年志愿者,在参与可能发生人身危险的志愿服务活动前,草案修改稿要求志愿服务组织应当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志愿者在服务时有底气,能安心。

  【拟分类细化土地征收补偿标准】

  《江苏省土地管理条例》提请二审。修订草案修改稿围绕土地征收和补偿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不同安置方式的标准和要求:对于依法确定的原宅基地面积超过重新安排的,应当对超过的部分给予合理补偿;提供安置房补偿的,安置房的面积不得少于依法确定的原房屋面积;采用货币补偿的,应当评估宅基地和住房的价值,一并作出补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杨时盛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