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扬州: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2021年01月13日 17:50:4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扬州时,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立足“十四五”开局新起点,扬州将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江苏台记者毕然说:“这里是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虽然已是寒冬时节,但公园内人气不减,不少市民在这运动锻炼、散步休闲。您看远处,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不时有白鹭等鸟类飞过,呈现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美景。”

  扬州市民说:“搞得很好,空竹玩过了我们还要去跑一圈,空气比较好,靠着运河边。”

  眼前的美景让人难以相信,几年前这里曾是扬州人口中的“垃圾厂”,聚集了农药厂、染化厂等企业,环境脏、乱、差。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当地利用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占地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项目,生态环境极大改善。

  扬州三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文利说:“搬迁了近百家高耗能、高污染的各类企业,近千户的农户住宅,进行了大规模的地形改造,还通过河道疏浚、生态护坡,还复运河的本体水环境。”

  运河三湾的变迁,生动讲述着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扬州故事”。过去五年来,扬州主动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宁镇扬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与发力点;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动能、项目投入是硬核力量”,让新发展理念在扬州大地落地生根;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补齐民生短板。“十三五”期间,扬州全市GDP跨越5000亿元台阶、有望迈上60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4.71万元、2.47万元,五年来分别年均增长7.3%、8.4%。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从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抓起,紧扣产业强市不动摇,掀起比学赶超热潮,系统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术改造、园区‘二次创业’、国企改革重组,‘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实体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

  城市发展的硬实力和竞争力,关键在实体经济、产业项目的突破。目前,扬州的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产业规模均超千亿元,已拥有上汽大众、潍柴亚星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整车制造企业。新年伊始,三元软包动力锂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站在“十四五”新的起跑线上,扬州将再次按下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的“加速键”,建设产业兴旺的“好地方”。

  扬州市科技局局长陈星说:“我们将重点推动提升‘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竞争力,打造一批高科技企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和双创载体,力争通过科技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能力全面提升。”

  “十四五”时期,扬州还将持续擦亮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都”品牌,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独具魅力的“好地方”;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名城,建设宜居宜业的“好地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民生需求,建设幸福生活的“好地方”;健全社会治理,建设文明和谐的“好地方”,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作为总书记亲临视察、寄予期望的地方,我们扬州将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以奋进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强烈的担当,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我们要在‘争当表率’中展现‘好地方’的作为,在‘争做示范’中展现‘好地方’的样子,在‘走在前列’中体现‘好地方’的担当,在现代化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杨帆、亓晨、王泽坤、余乐 扬州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