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风低温冰冻天气又来了!7日江苏最低零下14℃,或创今冬新低

2021年01月05日 18:24: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寒节气的到来,预示着一年中最冷时段开始,强冷空气紧随其后,预警信号再度拉响,江苏省气象台今天(1月5日)上午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7日江苏最低零下14℃,或创今冬气温新低。

  1月4日夜间到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南通、苏州、连云港、淮安、宿迁、徐州等13个市的232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0.1毫米以上,其中徐州睢宁、宿迁泗洪泗阳目前出现了雨夹雪天气过程。

  而本周影响更大的是气温波动,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已经发货,受其影响,江苏省气温将明显下降。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未来24小时内将出现寒潮,并且24小时最低温度的下降幅度达到10度以上,最低温度小于等于4℃。冬天小于等于4℃是常见的,关键就是低温的下降幅度,尤其是在基础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它要下降幅度这么大,其实也是比较少的,特别在1月份这段时间。”

  江苏省气象台在5日上午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连云港甚至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表示,沿淮和淮北个别地区最低气温,可能超过或接近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上旬极值。

  “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的下降幅度在10℃以上,考虑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是出现在7日早晨,在淮北地区可能在-13℃左右,个别站点可能更低,苏南这一块在-7℃左右,其他的是-9到-10℃这样一个区间里面,7日的高温也是比较低的,就是全省的最高气温都是在0℃以下,在沿淮、淮北地区最高气温是-7℃左右。”

  寒潮影响期间,江苏全省有严重冰冻,同时,将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另外,预计6日傍晚前后至7日连云港、盐城、南通海区将出现9-10级大风,请注意防范。

  最近一段时间,寒潮频发,这次气温可能会比“跨年寒潮”还要低,那么今年会是冷冬吗?记者从江苏省气候中心了解到,江苏历史上最低气温出现过-23℃,未来气温还会不会再跌破记录呢?

  “今年温度较常年可能是略偏低的。从入冬12月份开始的话,我省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到目前为止偏低了0.8度,淮北那边偏低了1℃左右,江淮地区偏低了0.8度,苏南偏低大概在0.4度。目前为止,今年冬天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3.6度,相对于历史极值大概是在-23℃,距离还是比较远的。从目前来看,今年以及后面,寒潮过程突破历史记录概率是非常低的。”江苏省气候中心许琪介绍说。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图片/江苏气象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