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自习室”,你会pick吗?

2021年01月04日 21:23: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考研、考公、期末考......什么地方是最佳学习场所?图书馆、自习教室都是好去处,可您知道对着摄像头"线上自习"是啥感觉吗?近日,类似的学习类应用,已经收获了一大批用户。使用体验究竟如何?在虚拟自习教室里学习,效果好吗?来看记者的体验。

  1.互相陪伴、沉浸体验,虚拟自习室火了

  记者在手机应用商店,以"自习"为关键词展开搜索,随即跳出了一串应用,比如"线上自习室"、"同桌"、"考研自习室"等等,这些应用多以互相陪伴、沉浸体验、模拟教室、数据分析为卖点,几款比较热门的应用,下载量已经达到千万次。

  记者沈灿说:“一番体验下来,我发现目前的线上自习软件总共有两种形式,第一种是这样纯虚拟的界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分门别类地进入小学初中部、高中部、大学部、在职部,包括综合自习楼、专属教室等不同的区域,在这其中,你只是一个虚拟的人物,你需要选择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时长以及休息时长等,设置好之后,系统会自动为你提醒。而另一种方式则更具有真实感,用户可以打开自己的摄像头,对准自己的电脑或者学习资料,就可以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他人共同在房间里学习。与此同时,用户可以选择通过文字或者连麦的方式,与他人进行交流。”

  不同的是,虚拟教室类的应用不限时长,而视频连线类应用,不仅每天免费进入房间的次数有限,每次最多也只有30分钟。如果需要延长时间,则需要充值成为VIP会员,每个月定价为18元。

  2.鸡肋还是神器? 学生看法不一

  那么,这类"线上自习"用处大吗?采访中,朱同学说:“我不会选择线上的自习室,因为我更喜欢图书馆安静的氛围,在家里线上自习的话可能太吵闹了。”

  丁同学说:“我们几个不同专业的好朋友,会各自选择自己的形象,然后进入自习室,虽然它是一种虚拟的网络自习室,但是会给我们一种和自己的好朋友共同努力的感觉。一个个目标完成之后,可能会给自己一种激励的感觉。”

  胡同学说:“大家在一个房间自习能够互相约束,自己一个人的话,自觉性可能就不会太强。”

  叶同学说:“我觉得线上自习并不会对我有太多的约束,主要还是看自觉。”

  3.专家:学习氛围是卖点 前提是有好习惯

  心理专家表示,这类"线上学习"应用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人,靠的就是"学习氛围"。

  江苏警官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马勇说,“线上自习室”提供了临场感,很多人不是不爱学习,而是缺乏氛围。他如果同时看到别人在自习的时候,多少都能影响到自己,一个人在被别人所看着的时候,他的行为规范也会和自己独处的时候有所不同。

  不过专家也表示,类似"线上自习"类应用,比较适合于已经有自习动机、养成良好自习习惯的人群,如果单纯想靠它来督促自己、让自己主动学习,可能效果不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灿 张健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